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29

參賽者編號: 38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陳紫瑩

就讀學校: 伯特利中學

                              《父愛》          伯特利中學   4C 陳紫瑩

在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表叔去世了,癌症,年僅32歲。隨之而去的還有我的惡習。
一直跟外婆住在一起的我,原本過著逍遙快活的生活,因為住在屋村的關係,左鄰右里幾乎都認識,還有不少親戚,所以無論玩到多晚,外婆都不擔心。她是個很慈祥並且十分心軟的女人。無論我闖了多大的禍,她打我、罵我的時候,總是哭得比我還厲害。那時我就知道,她很疼我,捨不得打我,因此我淘氣起來更是無法無天了。
直到表叔搬來了,那天我放學回到家發現客廳裏坐著一個陌生的男人,他長得高高瘦瘦地,眉毛很粗,國字臉,頭髮剪得很短,顯得耳朵特別大,像個軍人一樣端正地坐在沙發上,表情甚是嚴肅。這應該不是我第一次見他,只是我並不記得了,偶然一次翻相冊的時候,看見幾張在遊樂園裏的照片,其中一張是我騎在他的肩上,燦爛地笑著,外婆說那年我才三歲,只比茶几高一點點,很挑食,所以瘦瘦小小地。
隨後的日子,我是徹底被降服了。表叔開始管理我的生活和學習,七點起床,十點睡覺。放學后半個小時之內回到家,接著做作業,吃飯,溫習。雖然都答應了,但心裡卻打著另一個如意算盤。飯後,借溫習的名義躲在外婆房間裏偷偷看電視,手裡警惕地握著遙控器,音量關得極小,眼睛看著電視,耳朵留意著門外的動靜,稍有開門的跡象就馬上把電視關掉,再將遙控器丟在床上,轉過身看書。每當表叔進來查看我的時候,我的計劃都完美地進行著。有一次他順手摸了摸電視屏幕問:‘你有沒有看電視?’我斬釘截鐵地說:‘沒有啊,我在看書。’他的表情迅速地垮了下來,指著電視機說:‘那爲什麽,電視機是熱熱的。’我猜那時我的表情一定很錯愕。接連而來的是挨打、罰寫悔過書、面壁思過……從此我便懼怕他,應做的事再也不敢怠慢。在我最貪玩的時候,他就像五指山把我壓住了。我從此不能說謊、不能晚歸、要認真溫習,認真做作業,放假要洗自己的衣服,打掃房間……就連拿錯筷子的手勢,也在挨了幾下筷子後改了。
三年後的夏天,乾燥而沒有風,操場的地面罩著灼熱的氣層。公路上,有垃圾袋追著車胎跑,二氧化碳也肆意咆哮。看了看手錶,不由地加快了腳步,口裡碎碎念著‘若不在放學后半個小時之內回到家可是會受到懲罰的’。
在樓下保安室的門口,看見鄰居婆婆紅著眼眶,用捏成一團的紙巾一直擦著眼角,看見我就迎上來哭著說:‘你還不快回去,你表叔死了。’我愣了愣,跑到家門口的時候,門是打開的,客廳中央幾張凳子架起了一塊木板,他睡在上面,他真的死了,他好像縮小了很多,臉頰也凹了進去,雙眼閉著,眼皮下凸起的眼球顯得很駭人。外婆趴在他身上,喉嚨里發出乾嘔似地抽泣聲,鬢角的頭髮胡亂地粘在她臉上,像個淚人。辦完喪事後,家裡的氣氛緩和了許多,表叔離開后,我也鬆了口氣,每次他痛得面容扭曲的時候,家人的心也跟著攪在了一起。患病的他失去了以往中氣十足的吼聲,也沒有多餘的精神管我了,但是我仍然準時回家,照樣做作業,溫習,整理房間。
表叔死後的日子里,我看過一篇關於父愛的文章,它說父愛是沉默而內斂的。在我吃飯的時候,時常會想起他。我依然帶著他教給我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