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48

參賽者編號: 379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黃偉成

就讀學校: 廠商會中學

死,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不管你是男是女,是富是貧,是尊是卑,都無法逃避的。名留千古一統中華的秦始皇雖然擁有無數財富,地位無比尊崇,但是他還是怕死,儘管派了無數人去尋找那傳說的長生不老藥,但最終卻不到六十就去世了,從中可以看出生命的平等,不管何人最終都是難逃一死,既然如此,為何要把死亡想的那麼可怕?這死亡只是每個人所必須經過的一個過程罷了。
當自己的親人離世後,我們總會因和他們的離別而感到難過,但有時我會聽到有人會說這位離去的人不死就好了。我就想:他不死就真的對他好嗎?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假如人不死真的是一件好的事情嗎?首先,我們知道土地是有限的,假若人不死,那麼地球肯定很快會被塞滿,那麼繼續下去,多的人怎樣辦呢?要知道地球只有一個。第二,難道人人都不想死嗎?當一個在世的心願全部達成,又無其他牽掛,活着又有什麼意義呢?我媽媽最喜歡的作家是三毛,當我問媽媽是否對三毛的自殺感到可惜時,我媽卻並不有太多的惋惜,她對我解釋道「三毛她的理想、目標都已實現了,她的丈夫也在意外中喪生,已無遺憾的她又何必繼續留在這充滿勞苦愁煩的世界中呢?死對她來說又何嘗不是一種解脫。」我並不反對媽媽的這種看法,當一個人死而無憾時我覺得這個人已得到了最好的結局。第三,我認為死是每個生命都不可缺少的一個過程,每個生命都必須有死的一天,只有沒有生命的死物才不會死,我認為沒死亡的生命不是一個完整的生命,甚至可以說並不是生命。
總之,我覺得死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雖然對死去親人的離別之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我覺得懷着思念之心可以,但不要因親人的死而影響到自己所做的事情,也不要過於悲傷,用一句奇怪的話就是:想想死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