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46

參賽者編號: 377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楊成剛

就讀學校: 廠商會中學

那是一個深秋,秋風蕭瑟,落葉滿地。而我的心情,就好像那天氣一樣滿是哀傷。那是我第一次面對生離死別。那種痛,是一種撕心裂肺的痛;那種痛,深入骨髓。當我親眼看着那棺材被推進了火爐,我的心突然空了,無悲無痛,只有無數的片段在腦海中回閃。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和她在一起了,她總會帶着我四處去,並把我舉得高高的,讓我可以看的更高更遠。雖然不是她帶我來到這個世界,但卻是她帶我認識了這個世界。她讓我的世界充滿幸福和溫暖,讓我的童年充滿了快樂和歡笑聲。
我慢慢的長大,開始步入學校,接觸一些陌生人。因為當時我的身體瘦弱,所以經常被人欺負,總是她替我「報仇」。有一次,因為打架被罰,當她到學校來接我時,不單沒有責罵我,我還從她的眼神中看到鼓勵,沒錯,是鼓勵!她當時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如果你做了,就不要去後悔。」從那以後,我沒有做過一件後悔的事。就算我做錯了很多事,也沒有一次後悔過。
不,我後悔過,那是我人生唯一一次,因為我在同學家留宿了一晚,誰知第二天起身就收到了噩耗。當收到這個消息時,嚇的我魂不附體,我心神恍惚地走回了家。當我看着她安祥的面容,我的淚水如泉水般湧流出來;我的心如同裂開了一般,那種痛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在那種疼痛面前,死亡變的並不可怕。我跪在她的床前,心中滿是悔意,不停責怪自己。
我抱着她的骨灰盒慢慢的走出靈堂,心中的痛已過,剩下的只有空虛。當一個人的心已空,那他跟行屍走肉沒分別。因為我無法原諒自己,所以我的心也已經死了。
當走到墓地,將她的骨灰盒放入墓穴時,我的心中突然出現了一個聲音:「好好活下去!」我好像再次充滿了力量,抬頭望天,才發現她和我一直在一起。希望你在天堂可以快樂──奶奶!
離別雖然悲痛,但是在生之人卻應該好好的活下去。已經很多年沒回去掃墓了,希望在天上的奶奶可以原諒我。我會懷念你的慈愛、堅守你的教導並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