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28

參賽者編號: 36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張慧穎

就讀學校: 屯門天主教中學

                           死,雖是離別之痛;愛,卻是永遠長存                            張慧穎

        天災人禍,誰人能料?地震、火山爆發、風災、塌樓、戰爭等等,這些事故往往來得突然,把人們殺個措手不及。
      「叮、叮。」風把風鈴吹得不住翻轉,桌上原本靜止不動的月曆亦跟隨著風一頁一頁地翻轉,就像時間一秒一秒地流逝。原來不經不覺已經過了半年……
       半年前那一天,風同樣把風鈴吹得叮叮響,我們正與家人、朋友歡度暑假,想不到在馬尼拉度假的港人,卻無聲無息地踏上生離死別之路。原本一行十多人開開心心地欣賞馬尼拉景點,正當登上旅遊巴離開之際,一名持槍退役的警員亦緊隨其後登上旅遊巴。一場惡夢隨之發生。該名退役警員劫持旅遊巴,更把車上所有港人作人質,希望菲律賓政府答應自己的要求。科技進步,令傳媒得以迅速把這件事傳達到我們面前,讓我們得悉事情的進展。入夜後,下著微微細雨,局勢開始緊張。「呯!」第一下槍聲從車內傳出,我和家人坐在電視機前,緊握雙手,空氣屏息著,就像面臨世界末日,嚴陣以待,希望這場災難盡快結束。突然,一輪槍聲又從車內傳出,每一下槍聲就像一枝針一下一下地刺入我的心房,此刻,我才發覺死亡原來是這麼接近,這麼令人難受。我們無不為車內團友擔心,做的只有為他們打氣、祈禱,期望他們全部逃出生天。可惜事件最後悲劇收場,縱使死去的港人與我們沒有丁點關係,但,短短的幾小時間,我們對他們的愛就像河水般迅速飄流,流到他們的身邊,跟他們共度一場災難,對他們的死帶來的離別之痛亦深切體會。
       雖然事件中有八位港人死亡,但我們的愛沒有因此而熄滅。半年間,人們沒有因時間的沖洗而把這份愛忘記,每次聽到傷者的康復都會振奮一番,政府設立哀悼日、高度關注、跟進事情的調查結果、派遣高官探望傷者等。而市民則團結起來,為傷者打氣、祈禱,祝願他們早日康復,更有市民表示願意照顧死者留下的兒童,盡顯人間有情。
         縱使死亡帶給人們離別之痛,但愛卻不會因死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