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46

參賽者編號: 359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張馭晨

就讀學校: 閩僑中學

母愛,永不止息

有人說,死亡是世界上唯一的黑暗。特別是當逝者是你最愛的人,那種與摯愛天人相隔的離別之痛更是讓人痛徹心扉。許多人不敢面對死亡,,恐懼死亡,是因為他們害怕失去。當愛人離他們而去的時候,他們的心情就像掉進峽谷中──墮落,然後一蹶不振。有的人更會沉溺在哀痛之中,不能自拔,甚至會萌生起要陪同死者往生的念頭,想以此擺脫心頭的陰霾。

當你對死者的愛多一點,那麼哀痛就會多一分。看來,「愛」是與「痛」相伴隨行的。但是,若然你能從深切的悲慟中重新振作,你會發現其實逝者的愛並不會隨着死亡而停息,而是一直包圍在你的左右。

不知道你有否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

故事中的母親剛剛發現自己患上末期癌症。這個消息對於她的家人無疑是晴天霹靂。女兒才剛滿三歲,十分需要母親的照料。母親每天陷在痛苦的邊緣,暗自祈禱上天能讓她多活一天,好讓她留在天真、活潑的女兒身邊多一刻。

死神的腳步愈來愈接近……母親在家度過了最後的元旦便要與丈夫、女兒分開。當女兒睜着眼睛吃驚地問及母親的離去時,母親強忍着眼眶中的淚水說:「寶貝,媽媽要出國去。」笑着與女兒告別。當她離開家門後,再也壓抑不住內心的絕望,號啕大哭起來。

母親辭世的二十多天後,便從「海外」寄來了第一封家書,信中寫着:「寶貝,你想媽媽了嗎?媽媽也好想你。每天都想……」每個月信都會準時寄往家中。母親溫柔的話語和口吻漸漸地讓一家人產生幻覺,感到母親確實遠在海外,並在遠方思念着他們。原來,這一切都是身病在床的母親在離世前所安排的,好讓女兒在她離去後仍然能感受到母愛。

隨着女兒逐漸長大,她漸漸地意識到母親的離去實際上是到了遙遠的天國。她在母親的信中懂得了母親對她的關愛,明白了堅強。她知道母親的愛會一直陪伴她長大。

有時候出於某種原因或意外,可能無法延續自己的生命,但作為父母,他們心中對兒女的愛可以超越生死。在幾年、幾十年後,即使不在兒女身邊,仍能讓他們感受到那份愛的力量。故事中那一封封寫滿炙熱母愛的「死亡家書」沉重而淒美,使親情變得崇高。

親人們總是想為我們安排好一切,無論是生前還是身後,她不放心的永遠是她最疼愛的孩子。即便她有一天不在我們身邊了,但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她濃濃的愛包圍着我們。母愛是永不止息的,跨越一切界線,包括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