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45

參賽者編號: 358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陳卉晶

就讀學校: 靈糧堂怡文中學

讓漂流瓶延續了愛

碧綠的大海與蔚藍的天空,互相映照著。我的心像大海中的波浪地激動地跳躍著,我踏前了一步,步近船前,我睨了一眼旁邊的人群,每一張臉孔嚴肅,每一雙眼眸掛著淚珠。然而,我面無表情,看著手中的瓶子,瓶子裡盛裝著你最愛的淺藍色信紙,信紙卻寫滿了我對你的思念和悔恨。父親,我累了,給你的謊言騙得太累了,你是騙我的吧?

黑白色的空間中,充斥著人類哭泣的聲音,我盯著這個空間上的「床」,一步一步向步近,那人睡著了,酣睡著,他的臉原本是蒼白的,現在卻添了點氣息;原來衣衫襤褸的他,現在穿著鮮艷的中國服飾。看來,你生活得挺好,對不?只是,現在,你不再對我說:「孩子,原諒我。」「孩子,過得好嗎?」「孩子,現在長大後才明白我的心意」......再也不會對我微笑著,就像面前大堂中央上黑白照片中男人笑得多燦爛。

父親,你知道嗎?自從你的離去,我的靈魂已經在時光的河流上漂泊得太久,冰凍了太久。如今,我只能作的事只有把遲到的悔恨和醇濃的思念裝進這個漂流瓶,依著大海,安放著我一顆飄搖的心。

我還記得,那一年十一歲的生日,我期待著你的來臨,你說你要給我最好禮物。結果,你來了,你的手卻沒有什麼大型的禮物,我氣沖沖地望向你,你還眯著眼笑著,伸手出來,一個瓶子在你手中,我更生氣了,拾個垃圾作禮物,你蹲下來,對我說:「你知道這個瓶子有魔法的嗎?」我依然不理你,你卻說:「孩子,這個是可以把你所有思念寫進去,放進大海,它會飄向那人手中。」我哭著嚷著,對你咆哮:「騙子!」我想要的,你不是不知道的,我只是想要一個洋娃娃而已。

其實,那時第一個送出的漂流瓶,是對你的怨恨,希望把它送至天上,好讓上天懲罰你。經時光的飛翔,我投放不只是一張單單的信,是一個願望。你愈來愈忙了,出城工作,每幾年才回來一次,漸漸地,堆在桌子上的漂流瓶愈來愈多,心更沉重了一些,我不想再把它漂在大海中了,根本只是一個你編出來的謊話。

每次你回來,坐著吃飯時,我故意挑一個離你較遠的位置,不談話,默默地吃著飯。當你想和我說話時,我故意和你保持一定距離,只是點著頭,聽著你的聲音,
不和你對著眼看著。所以,每次你所流露的傷心我也看不見,但有一次你對我說:
「孩子,這麼不喜歡我麼?」我沒回答,是陌生吧?面前的你,只是一個陌生的男子,也許是你的忙碌,在我眼中只是藉口,難道團年飯、我的生日不能抽一點時間陪陪我嗎?

長大後,我倆角色像是換了,我變得忙碌了,而你卻一直在醫院休閒地躺著。母親一次又一次告訴我爸想我了,讓我見見他,可是,我每次都以忙碌作藉口。其實,我心中知道我並不是不喜歡他,只是遠離太多年了,無法面對他。默默地,又開始把希望寫進了漂流瓶裡,想著,明天吧!我明天一定去看他。這樣把時間耗盡了......

原來,明天對於父親來說只是一個奢望,沒想到父親沒有多個明天,經不起等待。
默默地,在黑夜中離去。當我走進了醫院,我也同時跌入了無垠的黑夜中,撫摸著父親的臉龐,究竟多年沒相見?怎樣你一下子青春的臉孔殘弱成這樣?面前這個男人以為我氣他,其實多想告訴你,我並沒有生你氣,所以不要求我原諒你。
他給了我生命,給了我愛,再給我傷害後,永遠消失在這地平線。病床旁一個漂流瓶不小心跌在地上,響出悲痛欲絕的聲音,一塊塊潰爛的片段,一幀幀的笑臉,再也拼湊不來了。

父親你並沒有騙我,我知道的。我已經收到你的瓶子了。你還來不及放出去的瓶子,那病床旁一個漂流瓶,我收到了,所以我給你回信了。我虔誠地把瓶子投放在大海中,我相信它會一直飄向天堂,飄往你的手中。此時,我能感覺到,我漂游的靈魂會歸於平靜,一顆思念的心靈隨漂流瓶方向飄向你,我按捺不著揚起了嘴角......

我知道,我就像那個漂流瓶,你像那片大海,一直守護著我。

天空透著一絲絲的曙光,天彷彿傳來一把粗厚的聲音,說:「孩子,我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