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41

參賽者編號: 337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陳明鳳

就讀學校: 東涌天主教學校

說了再見

我知道,總有一天,你會跟我分離的。
疼愛我的你,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到一個遙遠的地方繼續生活。
但知道和明白是兩回事,當我醒覺死亡意味著寵愛我的你不能再對我噓寒問暖,不能再煮好吃的東西給我,也不再聽我的牢騷時,世界轟然塌陷。

打從一開始就有你陪伴在旁,也許我總與你有爭執,也許你的管教方式讓我很不以為然,但長大後我才明白你所教導的對我的人生有多大的裨益。
你讓我明白每一塊錢都得來不易;你告訴過我要珍惜現在所有,這刻擁有的自由和幸福都能被輕易收走;你使我知道要易地而處,傷害了人也是在傷害自己;你說勤能補拙,只要盡力過就沒有後悔;你教會了我如何走過難關並從中學習。

記得從前成績有進步時,你總會煮我愛吃的魚香茄子作為獎勵,每一次聞著你煮這道菜的香味時,我知道多麼辛苦也是值得的,然後跟自己說下次要比這次更加進步。你讓我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卻永遠再看不到進步了的我,也不會獎勵我。努力沒有意義,因為再沒有人會看到,也沒有人會認同,再沒有人值得我去努力打拚,人生失去了支柱,一切一切看起來都如此寂寥。

你養育了我,陪我走過了所有,教會了我這麼多,但你沒教過我如何面對你不在的事實,你沒教過我如何承受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逝去所帶來的傷痛,那種痛壓在心頭上,連呼吸也會痛。

思念刺痛了眼睛,淚水從不間歇,很想念很想念你,我試著不去哭,我知道你覺得哭泣是懦弱的表現,但這刻的我甚麼話也說不出,甚麼話也聽不入耳。只要一想到你再也不在,我還有這麼多疼愛還沒來得及給,還有這麼多地方還沒一起去過,還有這麼多話沒來得及跟你說,還有這麼多承諾沒來得及兌現,我實在止不住那奔騰的水珠從眼眶中湧出。

我沒想過人到底能哀傷到怎樣的程度,但現在我想,大概是哀莫大於心死,若是你沒了脈搏,身體變得冰冷,我的心臟也不會跳動,生命像是暫停在你擁抱我的一刻。你走得太匆忙,我還有太多事情沒能跟你一起做,留下了太多遺憾,太多空白還未被填滿。每一天我也希望能與你聊上一會兒,每一天我也向蒼天祈求讓我回到過去與你重聚,讓你在離開前知道我有多麼的愛你。

一直都無法向你說再見,因為要接受你已與我離別對我來說太過艱難。對不起,用了這麼長的時間才能面對死亡、面對你永遠都不在的事實,我花了很多力氣才明白即使你生命逝去後你的愛仍存在於我的生命中,你早已用你的生命改變了我的一生,你是我生命的一部份,你的愛永遠都在,永遠都在愛我。像是那道魚香茄子,每次我聞到那陣香味時就會想起你,你不在這世上,但卻永遠在我的記憶裏。

我知道你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一個沒有悲傷只有歡樂的地方,縱然你再也不在了,再也沒法告訴我往後的路要如何走,再也不能指正我的錯誤,你也會一直看顧著我,像你在世時一樣陪我走餘下的路,我知道你會的。你會看到我成為了一個多麼出色的人,並在那個遙遠的國度裏以我為榮。

說再見是最難的事情,因為說了再見就是要接受你不會再在我身邊,但事實上我們還有再見的,總有一天,我們會在那樂土相見。

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