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48

參賽者編號: 336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譚天珮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死亡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件十分黑暗、恐怖和絕望的事,不過對我來說卻不是那樣的。死亡就是永生的開端,它就像一道通往永生的門,只要踏進了這道門,就能進入永遠的光明、永遠的喜樂當中,所以它是充滿盼望的。
  我是一個基督徒,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我相信在他裡面能夠得到永生。聖經上記著說:「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祂兒子裡面。」聖經亦記載耶穌曾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相信耶穌的人,在地上死後且有永生,地上的死並不是永遠的死。死亡並不是人的盡頭,只要相信耶穌就能得救。
  死亡的確是離別的終極之疼。我的祖母在我小學三年級時因病離開了人世,我當時真的感到十分悲傷,因為我知道我是祖母在她所有的孫兒中最疼的,而她亦是我最親愛的一位。我真的十分捨不得她,我知道我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能看見她,不能再和她一起玩、一起聊天,不能再吃她買給我們的零食,不能再聽到她慈祥的聲音和溫柔的笑聲…… 我還記得當時年紀小小的我,連續數天都因為祖母離世不停地哭,失掉最親的感覺真的非常難受。不過,我的悲傷背後其實是存著盼望的,因為我相信我死後會在天堂再次見到祖母,那時只是暫時的分離。    
   後來我不再那麼悲傷了,除了因為日子久了,我對祖母的死淡忘了外,還因為我相信祖母的離世是天父的安排,當中一定有祂的美意,可能祂不忍看到祖母在地上因病受那麼多痛苦呢!祖母的離世不只使我對死亡有更深入的體會,亦讓我學到要好好珍惜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並且要活好每一天,為每一天去感恩,因為生命是寶貴的,是神賜給我們的。
   至於對離世了的人的愛會否止息,我認為是見人見智的。一些很重感情的人可能一生也不會忘記死了的愛人,一生都那樣愛他,願意為他犧牲自己的一切;相反,一些忘情的人可能會因為只顧於處理自己生活裡的一切煩惱和問題,或因受到很多誘惑而很快忘記了已故的愛人,他們對那愛人的愛就完完全全的止息了。不過,我相信如果我們曾經真心的、深深的愛過一個人,當那個人死了後我們是不會完全的忘記他的。
   不過,無論是重情義的人還是忘情的人,他們的愛始終都是不完全的,總會有缺陷,而且是會止息的。世上只有神的愛是完全的不求回報,以及是永不止息的。經上記著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對我們永不止息的愛讓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勝過死亡,得到永生,只要有祂我們便不用懼怕死亡,亦不用懼怕死亡的離別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