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40

參賽者編號: 335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陳俊豪

就讀學校: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死  我不怕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6S陳俊豪
漫長的人生當中,大家總會遇上不同的人,有些人對你異常重要,有些則只是過路人。其中跟我們關係最為密切的,當然是親人、夫妻及子女,其次便是朋友了,所以當其中的一位離逝,都會使我們痛心慾絕,同時亦會令我們成長─明白到珍惜的重要性。
其中,我的父親就在數年前,患上癌症,在這數年間不斷的和病魔搏鬥,縱然他那纖弱的身體最終還是敗給無情的病魔,但他那不屈的精神卻是勝出了。在患病其間,我非常的擔心,每天總是心神恍惚,為父親擔心著。有一次探病,父親突然以非常認真的表情跟我說話,起初我以為他想拜託我照顧家人,因為我是家中的長子,原來他叫我是因為他察覺到我的心神不定,而且我將要面對公開考試,所以那次他是在開導我,不斷提醒我先好好面對這次公開考試,在這段時間,不用為他擔心,他更向我承諾他最少會挺到考試完畢,而且更要見證我獲取優異的成績,雖然我尚來能完全放下此事,但我的精神比以前更為集中,亦比以前更為努力讀書,因為我明白到讀書不但是為自己,更是為了照顧家人。最後,父親在我拿到成績表後的個多月後離去。
他離去後,我當然十分傷心,但就在此時,我想起他對我說過的一番話:我的離去當然會令你感到傷心難過,但你記住你是家中的長子,你將要成為家中的支柱,不要整天被陰霾給包圍,否則其他人也別想能走出陰霾,回想到這番話後,我知道我要變得更堅強。死亡為我們帶來傷痛、哀愁,同時也是一種經歷,令人成長。回想起自己從出生時什麼都沒有,到了現在卻擁有那麼多,不論是物質或是感情,那全是帶不走的,所以我們才會學懂珍惜,珍惜擁有的一切。但現實是非常的殘酷,因為失去是非常容易,但獲得及保存卻是非常困難,如父親輕易的離去,而我們卻無能為力去拯救他。以往我總是忽視我的父親,但當他快要離開我時,我才明白到他的重要,這使我懊悔不已的為什麼我小時不好好孝順他、珍貴他呢!
死亡總是伴隨著我們的人生,當我們不斷的面對死亡,經歷死亡,漸漸我們便會從中得到新的體悟,那就是情比世上一切都來得重要,一切的物質只是虛幻,但情是存在,它能夠超越死亡。當我領悟到此道理後,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轉變,我開始重視與朋友、親人相處的時間,金錢只是為了謀食而已,不需要多,足夠養妻活兒就好了。所以對我來說,死亡只是一個轉折點或是新的開始,當我們經歷過死亡這類事後,我們會對人生有新看法,那是能夠改變人的一生,因此死亡並不是終結,而是新的開始,甚至會為世界帶來重大的改變。雖然人總會懼怕死亡,但我們必須帶著無比勇氣去面對它,因為死亡不只是會帶來破壞,還會帶來建設,當我們能正視它,那我們便進了一大步,這一大步會為世界帶來無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