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39

參賽者編號: 333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徐樂宜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嘗試》

我嘗試過把時間逆轉,
把以往虧待你的盡量補救,把最好的留給你,
   
我也嘗試過把時間凝住,
把你最後給我們的愛無限放大、無限延長。

但,對不起,我失敗了,無論我如何盡了力……


逆轉

   幼年時,你在香港這頭,我們在大陸那邊。到我們移居了香港這頭,過了不久你卻說大陸那邊對你的生意有利。換轉了,我們在這頭,你卻回到大陸那邊。像某種鄉愁,你愁着你的生意、這頭我們的生活,我們卻愁着何時才能見到那邊的你。有時候,一個月也能見上一兩次,或許你來這頭,或許我們回到那頭;有時候,要一、二個月才能見一次。

   就是這樣,我討厭這種生活,我覺得你很陌生,我好像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那時,「爸爸」在我的腦海裡是一個模糊的概念。

懂事後,我知道你留在那邊辛勤地工作,是為了我們這頭的學習和生活。但我正處反叛期,甚麼都總是不能順你意,我知道我的語氣很不屑、態度很惡劣,我知道我曾經讓你失望、讓你心傷了。真的對不起!小時候所做的事總是叫人後悔。

那頭的你也有天會倒下。在最後那段日子裡,我一有空就回到大陸那邊陪陪你,把我最後所能為你做的一切都盡力做好,只是希望能補救我從前對你犯過的惡行。我嘗試再花多點時間伴着你,只是多一點,再多一點就好了。我嘗試把我所有的愛都奉獻給你,只是多一點,再愛多一點就好了。我嘗試緊握你那壯厚不再的手掌,試圖把我過剩的生命力傳送給你,試圖把我對你的愛送給你,只是緊一點,再握緊一點就好了。

   我嘗試了,試圖把時間逆轉,把我從前的惡行抹去,補救我從前的無知。因為我知道我們不能把你留住,我只好嘗試把最好的留給你。但我知我沒有成功,因為我根本補救不了甚麼……


凝住

   在你臨走的那段時間裡,我的心沒有一刻能夠平復下來。看着你一次比一次消瘦、看着疾病不斷侵蝕你的生命,我多想讓時間凝住,把你從病魔身邊抽離。

   的確,當一樣東西快將失去的時候,我們才懂得去珍惜。每次我回去探望那邊病床上的你,你都在關心我的身體、關心我的生活,就彷彿需要別人關懷照料的那個是我,而不是你。每次回去,我都哭着離開,我不願離開你,一點也不願意,為甚麼老天有權把你從我們的身邊奪走?還小的妹妹還經常在夜裡千萬次的呼喚爸爸的名字,原來,我們這頭與你那邊的連線是一直存在的,雖是無形,卻從未間斷。在最後那段日子裡,我才真正感覺到你的愛、這個家的愛,我不想把這些愛在我的指縫間溜走,真的不想。

   我嘗試再花多點時間陪伴着你,把你給我的愛毫不遺漏地接收,只是多一點,再多一點就好了。我嘗試把你所有給我的關懷都牢牢記緊,好讓我日後可以再次細味,只是多一點,記多一點就好了。我嘗試把你的手緊緊握住,試圖從此把你留在我身邊,禁絕任何人把你從我身邊帶走,只是緊一點,再握緊一點就好了。

   我嘗試了,試圖把那段時間凝住,試圖把唯一的你留住。但,你最後還是鬆開了你的雙手、帶走了你對我們的愛。連說聲再見的時間也沒有,就把我們留下了。

   此刻,子夜的鐘臂高舉得使人驚訝,真想將腕錶解下,逆轉分針與時針,再一次感受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