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37

參賽者編號: 329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黃煥雯

就讀學校: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生命的隨想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6s16黃煥雯
我是一個年輕人,正值狂妄無憂之年。死亡,於我來說,很遠。說到最接近死亡,要說那次,突如其來,使我有點手足無措。
那時我是小學二年級,上課途中,校長把我們召到禮堂去。我們一群小人兒鬧哄哄的走到禮堂去,那時心裡還盤算着有什麼好玩的事兒。禮堂內,看到校長佇立在那兒,眉頭緊皺着,氣氛也凝重起來。當時校長是怎麼說的,我忘記了。我只記得,聽到那消息以後,很多女同學也哭了,班中平時調皮的男同學也靜了。那時的我,很難受,像被一隻手在扭捏我的心似的。心痛的感覺我沒嘗過多少遍,那次是頭一遍。平時那位很疼錫我們的班主任,一夜之間消失了。以後再也不會看到她那招牌卷髮,聽不到她爽朗的笑聲,找不到她用心批閱功課的身影。想到這些,我又哭起來了。是的,除了哭,我還可以做什麼呢......
當時的我年紀小,只有難過,和許許多多的不明白,不明白為什麼天要老師患上這種病,為什麼天要帶走我喜歡的老師。現在回想,多了一份感概。我不知道,也不敢評論老師的決定是否對的,但我想,人真是很脆弱,一個病,或者應該說只是一個消息,就能把人擊倒。
後來,從報紙上得知,老師是抵受不住患癌的打擊,自殺死了。人之在世,終有一死,老師卻選擇把它提前。老實說,過了這麼多年,傷感難過沒多少了,只是,老師是自我放棄的這一點確實令我很鬱悶。果然,「愛惜生命」這種話是老生常談,大家都會說,可惜知易行難。世上到底有幾多個生命鬥士,在艱難之中依照堅毅的活着,彰顯生命的可貴,若人人都是這樣,這些生命鬥士又怎會值得大家大力頌讚呢?
 早些年,年少無知,每次遇到煩惱的事,最先想到的,總是死。也許是天性愛逃避吧!老師指責就躲到洗手間去,父母嘮叨就躲到房間去,再找不到地方,也就孵到地府去。去死,還真偉大,除了是句罵人的話,更是解決各種難題的好方法。
 這又讓我想起了一句話:「人是求生不是求死」。那求生的意義到底在何?人生的意義又是什麼?總不會是實現道德吧。也許,人生的意義就在於找尋人生的意義,活得精彩,把我們的人生活得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