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04

參賽者編號: 32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黃敏芝

就讀學校: 衛理中學

致婆婆

親愛的婆婆:

婆婆,這是我第一次寫信給你,但其實我也不知道你能否看到。婆婆,你在天堂生活得好嗎?已經待了一整年了,相信婆婆一定適應得很不錯吧。

婆婆,你還記得嗎?三年前我回鄉探望你,那時我說應該要文憑試結束後才能再回來了,而你卻說三、四後你也可能不在了。那時的玩笑話而今竟成了真,每次媽媽說到這都是淒淒涼涼的,說你那時已經知道自己離人生的盡頭不遠矣。

我現在常常也在想,若我沒有說那句話,婆婆你會否每年也昐著我回來,沒有那麼快捨得離開,沒有那麼快回到天父的懷裡呢?

這句話確實令我內疚得很,婆婆,你會怪我嗎?我也知道我以前是很叛逆的。

婆婆,你也知道我以前是不喜歡你的。

婆婆多年來在農村生活,皮膚黑黝黝的,與普遍香港人大相逕庭,在街上非常注目,怪突兀的。受到別人的注視,婆婆你絲毫不在意,相反站在旁的我卻彆扭得很,總覺得別人的目光帶著厭惡和鄙視,令我不喜歡這樣的你。

婆婆,你應該很喜歡自己的膚色吧,如此健康,在陽光下沐浴了六十年的身體,以一雙黑黝黝的手餵飽了五兄弟姐妹,這確實令婆婆很自豪吧,這可是婆婆辛勞的見證。我想,四十年後,我那雙佈滿皺紋的手,或許會被小孫女所厭惡,但那雙手卻也是把我的小孫女緊緊揹著、抱著、握著的手,我一定也會很自豪的。婆婆,你也是如此想著的吧?

從前的暑假婆婆總會到我們家住上半個月,老實說,我是很抗拒的。由鄉下到香港需要五個小時的車程,以前的我沒有想過婆婆千里迢迢來到我家的原因,只是想著婆婆何時才會回鄉。婆婆,你是掛念我們嗎?你是因為思念而來的嗎?

婆婆,如果我現在坐上五個小時的車程,那輛車子能否通往有著你的目的地?

婆婆,我現在很懂性了,你不用掛心。

以前你常說我每天一醒來就是黏著電腦桌,總不吃早餐。可是現在我每天都在吃早餐了,每天醒過來後,我都會泡一杯牛奶麥皮,也會抹果醬吃麵包。我每天早上都吃得飽飽的,很久沒有胃痛了。

婆婆,以前我沒有把你的說話放在心上,可是現在,我會在腦海拼湊你的點滴,然後牢記。

婆婆,我現在就坐在我家裡你最喜愛的位子,感受著你的氣息。
婆婆,你現在還好嗎?

你那叛逆的小孫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