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32

參賽者編號: 316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黃凱盈

就讀學校: 崇蘭中學

清晨時份,蟬的哀鳴逐漸停止,彷彿以沈默來對祖父送上最後致敬。

今年是祖父出殯的大日子,祖父炯炯有神的雙眼現已慈祥地合上,但溫柔的微笑仍然畔在唇邊,好像要和我們笑述離別。

一家人懷著沉重的心情向祖父送上最後的鞠躬,便緩步踏上歸途。回到家後,我負責整理祖父的房間。

一打開房門,彷彿走進了他的小天地,拿起他的日記,「啪」的一聲,一張照片從日記中掉下來。那是祖父六十大壽時我們我全家福,還記得我用辛苦存起的零用錢訂做了一個印有我和他合照的杯送他。他收到時雖眼帶微笑,連眉也笑彎了,但卻出聲呵責我浪費。當時呵斥我的那個情境在我眼裏再次重演,可惜如今已物是人非了……

接著我翻開日記本,這是一本古舊,極有中國古典韻味的本子,以毛筆字寫上「日記」二字。這是祖父的字,他是新中國的知識分子,經歷文革等多次事故,閱歷豐富,雖受西方思想教育,但卻鍾情於中國書法。翻著翻著,我看見祖父的日記上記載了我的成長,如第一次上幼稚園時:
我清楚記得當時是我第一次上學,當時祖父堅持由他送我上學,並拒絕任何人同行。他用那粗糙的巨手緊包著白嫩的小手,他手心都冒汗了,怕極我迷路走失似的。他總是走前我一步,為我踢走路旁的碎石、帶我繞過污水溝渠、提醒著高低石級……小心翼翼地保護我。那時的我呆望著他的背影,他彷彿變大了,像超人一樣保護著我。現在,超人不在了,我走的每一步都要更為小心。

回想起來已是十多年的事,但祖父的叮囑仍隻字不忘,在腦海深深處仍經常浮現起:「要聽從老師的話,不可頑皮。」、「走路要小心一點,不要蹦蹦跳跳!」雖然祖父已離開我的身旁,但這些話我會銘記在心,如同我對他的思念一樣,終生不忘!

緩緩地合上日記,把照片放回原位,不為房間製造任何聲響,彷彿不打擾祖父休息。「嗒」的一聲,鎖上房門,也鎖上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