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31

參賽者編號: 315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孔慧珊

就讀學校: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愛是難捨難離
死亡是另一場偉大旅程的開始,我們將會一起經歷更多。
偶然,從睡夢中醒來,都會發現自己淚流滿面。夢中與公公一起下棋的感覺縈繞不散,一股股思念的情緒慢慢地流入我的心田。
那時候,我常常在想,可不可以將公公患病的痛苦分給我,我比較年輕,能夠忍受這些痛。
母親經常談起公公(外祖父)保護我的事。那時公公家附近住了一個失心瘋的老女人,她總是手拿菜刀追趕路過的人。每次去公公的家,一定要經過老女人的家,有一次不巧就撞見老女人追着另一個人。去到公公家後,母親驚魂未定,不斷向其他人講述事情。剛回來的公公只聽到其中的一部分,誤以為是我被失心瘋的老女人欺負。頓時,他氣得怒髮衝冠,大力拍了拍桌面說道:「她敢動我的孫兒,我就按她吃泥沙!」我每次聽到這,心裡都感到暖意洋洋的。
每逢新年,公公總喜歡拉着孫兒們一起下象棋。起初的時候,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我們一群鬼靈精總是賴着不肯認輸,弄得公公哈哈大笑。後來,公公由兩隻腳走路變成了三隻腳走路,做任何事也變得慢吞吞的,下一步棋更要花上十分鐘,我們再也不願意和公公下棋了。平時他最愛拉着我們授課;士農工商為士最好和中國四大才子是誰等等,如今已沒有精力再多授半課了。
有一次,公公在花園餵飼烏龜時,不小心跌倒,坐在地上站不起來。婆婆邊扶起他邊罵:「你年紀也不少了,不要到處跑好不好,小心跌死你!」公公的回應是:「哈哈哈哈。」幸好,他依然會笑。
我中三的時候,公公早上下床時摔了一跤,跌斷了肋骨,被安排住院。自此之後,每次見公公,都是在白色的病房中。每一次去看他,心都感到酸酸的,心中吶喊着,拜託你快點好起來。好想和你一起下象棋,好想多聽聽你的人生歷練,好想有多點時間孝順你。但是,希望卻猶如一團猛烈的烈火被冰水澆息,公公因長時間躺在病床上,患了骨增生和肺積水。醫生說公公因為年紀老邁,不能做手術,餘下的日子只有等待…
母親在教會分享公公患病的事情,教會的何姑娘得知後,毫不猶豫地與母親一起回大陸向公公傳福音。何姑娘第一次向公公講道,問到公公是否願意相信主,信主必得拯救時,認罪便可以上天堂。公公立地便說:「我信!」起初,我們都以為公公還需要一點時間去認識主耶穌。然而,他的信心比誰都要堅定。
有一次,我和母親回去探望公公時,她問公公:「你是不是相信耶穌?」公公說:「是!」母親眼紅紅地再問:「你怕不怕死?」公公用震顫的手摸着花白的平頭回答:「呸!怕什麼!」說罷,他更開懷地笑出來:「哈哈哈哈哈。」
一個月後,公公的病情惡化,已經不能吃東西。醫生建議我們帶公公回家,走最後一程。在回家的路上,公公已不斷地流淚。回到家中,公公躺在自己的床上,一句話也說不到,他的眼睛含着一泡淚水,注視着每一個人。我知道公公深深地愛着我們,愛到不捨得分離。媽媽和親戚們圍着公公叫道:「你放心走吧,我們會好好的。」公公用盡了最後一分力後,緊緊地捉住媽媽的手輕輕地垂下,緩緩地合上眼睛,像睡着了一樣。我們一群孫子孫女立時扯開嗓子對公公說:「你放心!我們會好好努力讀書的…」淚水如泉水一般地從我眼睛湧出來。眼前已變得水濛濛一片,耳朵傳來一陣吼叫的哭泣聲,已分不清是我自己還是其他人。那一夜,我們的哭聲直上雲霄。公公安詳地離去,回到主的懷抱。雖然我們很傷心,很不捨得,但是他的愛卻留在我們的身邊,伴我們渡過一年又一年。
那天晚上,我夢見在暑假和公公一邊在花園曬太陽,一邊下棋,陽光穿過樹葉,投射在我們的面上,暖烘烘的。
死亡並不可怕,因為終有一天,我們一定可以在天堂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