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39

參賽者編號: 314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梁凱琪

就讀學校: 香港真光中學

《慘劇.溫情》
 今年的三月某日,我回家時打開了屬於我家單位的信箱。
 雖然那天的信很多,但是一張黃澄澄的宣傳單張很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仔細一看,是一張宣傳拉撒路會有限公司舉辦了徵文比賽的單張。也許是天意吧,當它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以後,我決定了參加是次的徵文比賽,於是回家後就急不及待的看了是次比賽的主題,打算開始動筆。
 比賽的主題是「死,離別之痛? 愛是…不止息?」,此時此刻,一件事,一件震撼著全香港人的事,與鬱鬱寡歡的感覺油然而生,湧上心頭,在我的腦海裡不斷縈繞,縈繞,再縈繞…
 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三日,是香港人既悲憤又擔憂的一日,事關那天,發生了「菲律賓人質事件」,八名港人在事件中被殺…
 那天下午,我扭開了電視看新聞,新聞報導了菲律賓馬尼拉那兒有香港旅行團被一名因為要求復職警隊的槍手在旅遊巴上挾持著,攝影鏡頭拍攝到車上的人質,他們拉開了少許的窗簾來觀看車外的情況。我瞥見一個跟我年紀相若、披著長髮和架粗框眼鏡的女孩望出車窗,樣子天真無邪…我為事件感到十分驚訝同時整個下午都為她、為車上的香港人而擔心。
 到了那天七時許,車箱內傳出了槍聲,隨後的是菲律賓特種部隊和槍手的駁火,旅遊巴兩旁的車窗被射得千瘡百孔,滿目瘡痍…我心中暗叫不妙,在生死攸關之際,我祈求車上的香港人可以順利逃過厄運,平安無事,因為他們全部都是無辜的。
 直到槍手中槍後,三女一男的港人自行走出車箱,我感到了一絲的希望,但無奈下午新聞中所看見的那個女孩我並沒有看見她,我為此而感到悶悶不樂,我很希望她可以逃過厄運,存活下來。
 幾天後,我知道她不幸的在慘劇中罹難了…她叫梁頌儀,跟我一樣同是十四歲,也一樣的姓梁…她為了拯救她哥哥梁頌學的性命,以身軀為哥哥擋子彈,結果背部中了兩槍,在慘劇中犧牲了。
 現在每當我回想起她在旅遊巴上那副天真無邪的樣貌,一種傷感的情緒就會侵襲我的心。這副天真無邪的樣子又可會料到死神就會在幾個小時後來接走自己呢?生命真的很無常,而生死亦只是一線之差,但正因為這樣,我覺得我們應該視我們過的每一天為自己生命最後的一天,今天的工作要今天完成,又或是我今天希望做的事就應該要做,以免留下遺憾,令自己後悔不已。
 還有,我覺得頌儀的愛兄之情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她很偉大,她可以為了她的哥哥,而犧牲自己,不難想像到她平日和哥哥的感情也是非常的好吧。我也有一個姊姊,但我撫心自問,我並不了解她,也經常的和她吵架,我曾經問過我自己,假如我們一家也報了這個團,也遭人劫持,那麼在那生死攸關之際我也會為我的姊姊而犧牲嗎?我想我未必會有這一份勇氣。也許,我真的應該多放時間來了解一下她和家人,不要再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了。因為,家庭只得一個,失去了就不可能像別的事情一樣再次追求。
頌儀的離開,為她的媽媽,又或是無論認識抑或素未謀面的人都帶來了痛苦、傷感,這也就是離別之痛,但她的愛——她對家人的愛,特別是她對她哥哥的愛,卻是永不止息的,因為她救了她哥哥的生命,令她哥哥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這個已經是她的愛是永不止息的一個最佳證明了。
 我在這裡希望頌儀及所有不幸罹難的團友都得到安息,在天家生活得快快樂樂,同時也盼望遇難團友的親屬可以從傷痛中找到希望,努力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