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30

參賽者編號: 312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陳杏燕

就讀學校: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我的死亡經歷

小時候,總會不其自然地猜想死後會怎樣,但卻害怕著「死亡」真的到來的一刻,然後便告訴自己:「死亡,離我還有著一段距離。」,再把與「死亡」有關的一切猜想拋諸腦後。

   慢慢的長大,「死亡」也漸漸的步入我的生命。第一次接觸死亡,是因為我二伯伯的去世。為他舉行的葬禮的喪禮是以道教形式進行的。我還記得當時的情景,那些如悲鳴般的音樂,一直圍繞在靈堂裡,每一個音符也緊揪著我們每一位的心。然後是一大堆的道教儀式,每一個儀式的目的也只是想把亡者帶到他們應到的世界,與此同時,也彷彿讓我們知道亡者將會到一個怎樣的世界,令我們不再為亡者的死感到悲哀。

   在第一次接觸死亡後,對死亡的恐懼更加大。因為擁有,所以害怕失去;因為活著,所以害怕死亡。我們一生中擁有很多的,特別是各種的愛,所以只是想到身邊的親人或朋友會死去,便會感到心寒。

   在「死亡」第一次拜訪了我的不久,它便再度拜訪我……這次是我的外婆去世。外婆在去世前的一個星期左右,改變了她的信仰,成了天主教的教徒。所以外婆的喪禮也順利成章的採用了天主教的形式舉行。整個喪禮也很平靜,靈堂以白色玫瑰佈置,感覺優雅。身置於靈堂內,我的心,卻比上一次在靈堂的平靜得多。或許是與喪禮的形式有關吧,因為靈堂的環境,所以影響到在靈堂內的人的心情。

每個人也會有著不同的信仰,死後所舉行的喪禮也會有所不同。但我深信每位亡者,也不會希望自己愛的人為自己哭得肝腸寸斷,他們都會希望仍然在世的人活得更好。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的美好,生老病死,就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環節。與其擔心或畏懼死亡的到來,倒不如活在當下,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讓自己不會後悔。即使將要死去,驀然回首,也只會是慶幸自己過了無悔的一生,而不是帶著遺憾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