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一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10020

參賽者編號: 311

級別: 中一

參賽者: 林欣玫

就讀學校: 啟思中學

 生與死的分別也不是那麼大,因為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着兩種事情的。你要不要生存着,你是選擇不到的,你一來到世界上,一濯結束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這樣做這的嗎?在這個世界上有甚麼解決不了的問題,而非要走這條路。我們要珍惜生命,因為生命只有一次,不可一重新來過。死,不只是有一種,而有兩種,有不正常的死和正常的死。不正常的死是發生意外而死亡,但是那個時期不是你應該死的時候。正常的死是年齡老而死的,或者是你得了一種病,然後去世了。

 生── 是沒有選擇家庭的餘地,所以你不能出生在某個家庭裡而產生抱怨,最好是接受事實,不要迴避。你可以在不同的家庭裡出生,比如富人家庭,貧窮家庭,但是也有孩子被拋棄了,連自己的父母都不知道,每一個家庭都會有自己的運氣。你看到富人家庭有無限的錢,其實他們家庭之間的關係不一定那麼融合,那就說有錢也不代表生活會很愉快的。但是貧窮的家庭是完全相反的,他們沒有那麼多錢,因為父母為每天為家庭兩餐,早晚都在外面工作,有些孩子也上不了課。雖然他們的錢剛剛足夠維持家庭,家人之間的關係很好,我很佩服這些家庭,不是因為他們窮,而是因為在他們的眼裡最重要的是家人,很有尊敬感。有一個男孩叫約瑟夫,他是住在街上的,被他的家人拋棄了!另他的壽命很短。但是在十二歲的時候,他被 Fountain of life children home 賦予了第二個機會,Fountain of children home 是一個給有困難的孩子住和變好的地方。約瑟夫被獲救後,他不久就在附近的貧民區有了一個新的家和家庭。從他的生理,精神和學術的方面,他為未來有新的機會了。這個真實的故事讓我知道,即使只有一個小小的光線,你還仍然要保持你的希望。

 世界上大部分的人是怕甚麼的?那不就是死!死呢,有兩種的死 ── 正常和不正常的死。我們每一個人老了都會最終死去,所以活著的時候一定要珍惜每一刻,不要把它浪費,這就是正常的死亡。不正常的死亡,可能是人們覺得最怕死的方法,因為你不知道會在哪個時候發生的。這個不正常的死亡,有意外和自殺的兩個原因。意外死亡是意料之外突如其來,這個是人想不到的,也是預防不到的!比如說康泰旅遊團在菲侓賓被扣作人質,在巴士裡的香港人都不知道這種事情會發生的,許多的人死了。這時因為他們去那裡是要過個好的假期,但是他們卻被當人質了,這種事情如果不知道會發生,我們是不能預防的,這個事情是在 2010年8月23日。如果要避免意外死亡,在甚麼地方都要注意環境而那裡安不安全,你可以隨時被強姦或謀殺,過馬路時沒看到有車正在向你衝,車停的太遲,你就會被撞死。我們的生活不是完美的,有些人因為生病,壓力,生活或感情這些事實另人走上自殺之路。所以有心事,一定要找人講出來,不然一直收在心裡,壓力太大而受不了,因此就用許多可怕的方式來自殺,把自己的生命完畢。

 生死有好也有壞,但是我們每一個人對這兩個事情的想法都不同。雖然生不可以選擇,但是死可以避免。既然在這個世界上,為甚麼不可以好好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