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46

參賽者編號: 310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鄭裕誠

就讀學校: 聖言中學

死亡‧愛
看著手中的照片集,凝視著小時候的我。當我把照片集翻到第二頁時,看到一幅泛黃的照片:祖母把著我一起拍的照。還依稀記得小時候,祖母每天勞心勞力的照顧我,替我洗澡,餵我吃飯。媽媽說,我學走路時,祖母怕我跌倒,就一直在我身旁攙扶著我。現在,我長大了,卻沒有機會攙扶她,沒有機會跟她談天說地,沒有機會孝順她……

記得六歲的時候,父母親帶著我,回鄉探望病危的祖母,年幼的我當然竟然以為癌症是感冒的別稱……我踏入祖母的房間,看見她躺在床上,她瘦骨嶙峋,面無血色,瘦得兩邊臉頰凹陷,那時我才意識到祖母病得很嚴重。她的頭髮掉了不少,有些散落在枕頭上,她怕我看到她那近乎光禿禿的頭會受驚,所以特意叫叫嬸嬸為她戴上一頂帽,我當時沒有一絲害怕,只有心痛。她叫嬸嬸扶起她,說要好好撫摸一下我。好不容易,祖祖母終於坐起來了,我走到她面前,她伸手撫摸我的頭,看著她如此那吃力的表現,我卻無能為力,她連喚了我三聲「裕誠」。我握著她的手,我發現她的手,瘦得皮包骨,皺褶起皮膚……我永遠不會忘記這雙手。為了讓祖母多休息,我們沒留多久就告辭了。離開的時候,望著祖母那雙疲倦卻不願閉上的眼睛,我看到她的眼淚,我知道她很愛我……之後過了不久,就傳來祖母去逝的消息,我身為嫡孫卻沒有去看她最後一面……

記得當時我沒有哭,也許我還未弄清死亡是甚麼一回事。現在,我想起這件事心裡都難免感到鬱悶,我深深地知道祖母一定希望我每天都過得快樂,每天過得開心,每次一想到這,我的鬱悶都會不藥而癒,心中的淚水都會止住。到現在我仍然很懷念她,時時都會想起她。每次遇上挫折、失敗,只要望著蔚藍的天空,看著一朵朵白雲,就會幻想祖母在雲層上,無時無刻地守護我。她的愛仍然伴著我,在我的回憶裡,在我的心裡……

祖母的逝世令我明白到,人有生的一天,也有死的一天,沒有人會長生不老。每個人在生時,都有能力,有責任去為世間,為子孫留下一些東西。人的一生只是曇花一現,人要用這短暫暫的一生,留下一些令驚歎,令人珍惜的事物。祖母的一生留下的,就是她對家人、對我的愛,這種愛是天長地久的,就是這份愛讓我克服困難。也許我上到天上,跟祖母重逢時,亦會留下我的愛,在天上庇佑著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地的國家。希望這份愛能永遠延續下去,正如我繼承了祖母的愛一樣,永不止息,永不停留、永不作結……

我合上照相簿,看著這天空。祖母,您在天國生活得好嗎?祖母,您現在看著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