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29

參賽者編號: 308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胡美寶

就讀學校: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學懂死亡  學會活著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6S胡美寶

一直以來,都很少會談到死亡這個話題上。因此,我們對它的認識不深,也可能就是因這一大堆的疑問,就是因為我們的無知,令我們對死亡產生了恐懼。早前,我看過一本書,正正它就是談到死亡,《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書面的一句「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我的理解是你怎樣看待死亡這事,你就會有不同的生活態度。故事中的垂死老人─墨端,正正就是知道死亡離自己很近,可是他沒有一厥不振,反之積極面對,善用剩下的時間!這個就是他對死亡所面對的態度。

  其實死亡只不過是大自然的定律,親人的離開,是的,我們會傷心,因要和我們的摯愛離別,可是,傷心過後呢?其實更教我們去反思自己的人生,在世的我們,要怎樣過日子呢?

  有人說我們出生的一刻,就已是死亡的倒數。沒錯,死亡教我們要更好好去珍惜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好活著,好好珍惜。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和家人、朋友們相處的時間。好好學習去愛,愛身邊的人,愛這個世界,並尋找自己的理想,去實踐。

  死亡,其實有其作用,正因為有它,生命才顯得如此的珍貴,也因此人才會學習珍惜,積極的活好每一天,因為時間寶貴,我們不知道那一刻我們會離開這個世界,所以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所以死亡,不應只是以失落,悲痛去面對的。所以學會死亡,或許真的,我們會對自己的生活有另一種看法,有另一種態度去面對,我們就學會活著了...

  當我們面對親人的離開,不但是傷心,而且也正正是一個機會給我們好好的思索一下自己的人生。幾年前,我的婆婆離世了,八十多歲,是俗稱的笑喪。有些人都難免有點傷痛,因為畢竟相處多年,可能已經成了習慣,一下子的失去,總會令人覺得很不習慣。沒有錯,這實在是人之常情,不過同樣地,我會覺得我們之間最重要的美好回憶還在。雖然,天地相隔,可是每當我憶起這一點,既快樂卻又是懷念的,真的百般滋味在心頭。

  有人又會說,生死有命,一切又一切似乎都是注定的。如果真是這樣,我會想,我們就應該用這個有限的生命去活出一個精彩的人生。既然死亡都不是由我們所決定,面對這個問題,很多時我們都是處於一個被動的位置,那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去抵抗死亡的威脅呢?就是沒有,那麼人們還花時間努力去尋求死亡的答案根本沒有意義。在世的時間不多,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人生的每一個十年,是應該有滿滿的回憶把它填滿。當死亡接近,你驀然回首,發覺自己充實的人生,有種不枉此生之感,這應該就是無憾了。當你還在渾渾噩噩,人生小小的挫折令你一厥不振,甚至小小的事就令你不愉快,總是怨天尤人,到了死亡的威脅愈來愈接近,你才醒過來的話,那時候已經太遲了。你還要耗費你人生多少的時間才醒覺呢?不如就從別人的離開下,好好思索自己的人生,好好計劃,讓你能夠活出精彩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