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27

參賽者編號: 301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鄭嘉倩

就讀學校: 崇蘭中學

『進門前先跨過火盆。來,小心。』姨姨一邊扶我一邊叮囑着。今天是嫲嫲出殯的最後一天,爸媽還在殯儀館忙,姨姨先陪我回家休息。家裡除了因空洞洞而死寂外,在我眼內,燈好像也比平日暗一點。
『快去洗澡更衣,你今天也累了。』在姨姨催促下,我慢慢由客廳移入睡房。客廳角落的搖搖椅還在,只是今晚它呆着沒有搖動;籐扇躺在茶几上,可今晚它被冷落了;床上充滿藥油味的枕頭仍在原位,快晚上十二時了,但它仍沒有人依靠着。屬於嫲嫲的一切用品依舊,但它們都知道自己的主人已離它們遠遠。
轉身面向鏡子,見到自己的眼微微的腫了起來,眼球還帶絲絲血根,也許就因此眼有點痛,視野亦灰黑矇矓一片。只好怪嫲嫲不發一言的走了,真的要那麼趕急離開我們嗎?太突然了吧?想着想着,突然覺得鏡中面腫腫的自己與嫲嫲長得也有幾分相似。
我後退數步,躺在床上,嗅着那枕頭上積存溫和的藥油氣味,想到與嫲嫲的種種往事,亦想起今天叔叔的話。今又午飯時大家都為了喪事苦着臉,空氣也被大家低落的情緒凝結起來。此時叔叔安慰的說:『你們實在不必為此哭喪著臉呢!她知道我們都對未知的世界存有恐懼,害怕死亡,所以她才作個先鋒步隊為我們探路,先為我們安排一切,為日後我們團聚作好準備。我們不應傷痛,反之要為她的勇敢而驕傲。』
叔叔所言不無道理,嫲嫲總是為我們多想一步,走在前方打點一切。兒時在商場乘扶手電梯時,嫲嫲要我站到她身後,說要是電梯緊急停止也有她擋住,我不至會滾下電梯;長大一點與她去沙灘暢泳,她又要先我一步下水,不是比我更貪玩,是要為我試探水深,免得我會淹到;寒冬時,又會比我先進被窩,說是因為我四肢冰冷,只要她先睡,我進被窩時她就可以拥着我,以體溫為我取暖。現在說她先走一步,到天國為我們打點安排也合乎她一貫作風呢。不知道她現身處的地方有何奇遇?生活得可快樂呢?
姨姨又再催促我去洗澡,此時才發覺自己躺在床上神遊了好一會了。遊?對呢,我們曾答應與嫲嫲同遊中國的中山、桂林、北京等地,只可惜承諾還未兌現,她已趕往天國打點去了。不知道天國有沒有旅行社呢?看來我們的旅遊大計只好推遲,直至我們一家又再在天國重聚,再一同遊覽各名山大川好了。雖然不知會是多久以後的事,但嫲嫲放心好了,我決不會忘記和你的約定,你就暫且在天國耐心等候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