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44

參賽者編號: 300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唐逸明

就讀學校: 聖言中學

                                               心中永遠的甜蜜
   今天,天空煙霧彌漫,太陽收起了他平日燦爛的笑容,愁眉不展。天空更下起微微細雨,好像連雨點也想跟嫲嫲道別,陪她走過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現在的我,百感交集,站在靈堂前一語不發,只是眼泛淚光地看着嫲嫲慈祥的笑容,在心裏為她祈禱,希望她早登極樂,過無憂無慮的生活。連綿不斷的細雨勾起我心底的記憶,是一層又一層的清晰,是一層又一層的深刻,記憶像碎片一般自動聯係起來,浮現在我腦海的是嫲嫲一舉一動,她的笑容,她的疲態,她的舉指…但我卻說不出半句話……
   葬禮後,我在街上獨個愛兒遊逛,雨還是下個不停,泛黃的街燈寂寞地站在路中,意志消沉的。我經過小時侯經常去的公園,憶起嫲嫲時常帶我到那裡玩耍,我那時走來走去,活潑得很,害她追我追得有氣無力。倦了,累了,她便會體貼地為我擦汗,那一雙溫柔的手,是多麼的溫暖!是多麼的親切!只可惜我永遠都不可以再次輕撫那雙手了。
   我繼續在街上漫無目的的走著,花草樹木都好像為我慨嘆,低下頭來,了無生氣的。經過小學的校門,我便不禁想起嫲嫲。小時侯,她每天都會送我上學,更會來學校接我放學,無論春、夏、秋、冬,天晴或是天陰,她都風雨不改!在熱天,她會帶備食水到我學校門前等侯,是怕我會口渴?還是怕我會被太陽蒸乾?這個答案恐怕我這一輩子都不會知道。在雨天,嫲嫲會早十分鐘到我學校,她會帶備雨衣,雨傘給我,但她自己就狼狽地獨個兒站狂雨中受雨水洗禮。那時候她在校門前的背影,現在我仍記得一清二楚。嫲嫲那份無微不至的關懷,我真的,真的想再感受一下,但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太陽冉冉落下,我走著走著還是走到家裡去了。開門後,第一眼吸引我的東西甚麼都不是,而是空無一人的安樂椅,椅上放著嫲嫲最愛的手帕,雖然安樂椅不再搖晃,但我卻看到嫲嫲坐在那裡,對我會心的笑了笑。記得有次嫲嫲坐在安樂椅上看報,我走過去問了她一條問題:「死,可不可怕?」她便語重心長地向我說:「乖孩子,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階段。死,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對死亡的恐懼,我相信只要活得有意義,死便有價值!他朝一日嫲嫲會魂歸天國,到時侯,你千萬不要為我難過呀!」想不到嫲嫲的一句說笑話,今天對我卻有莫大的意義!不過,我又怎會不難過呢?
   剛才在靈堂裡,我沒有對妳說我想說我話,現在請妳讓我暢所欲言吧!嫲嫲呀!嫲嫲呀!願清風為妳送行,望流水替妳祈禱,盼黃土為妳擋雨。縱然我不能再輕撫妳的雙手,不能再觸摸妳的臉,但妳對我體貼入微的照顧,我絕不會容許歲月把它沖淡。妳的臉容,我會把它深深地刻畫在我的內心深處;妳的教誨,我會把它牢牢記住;妳對我的愛;我會把它鎖起來,成為我心中的一點甜蜜。嫲嫲,即使妳已經化輕煙別紅塵,我還是希望妳記得我,我希望妳能化作星星,在遠處守護著我。
   容許我問妳一個問題嗎?妳為什麼會對那條放在安樂椅上的手帕,那麼的珍而重之?是因為那是我送給你的?希望今夜你會在夢中給我回答。
   嫲嫲,我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