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34

參賽者編號: 294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許劍銘

就讀學校: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少年走到墓前,輕輕的放下祭品,仿佛懼怕着驚動了別人的安息。「外婆,我來看你了。」

少年點燃了香,恭恭敬敬的把香放在墓前。望着墓碑,他眼中微微有些濕潤,往事一一湧上心頭。

一個老嫗帶着一個大約三、四歲的小男孩,在街上閒逛走着。男孩對一切都顯得很好奇,特別是對玩具。「外婆,我要這個。」男孩指着一個超人玩具,向老嫗撒 嬌着。「可上星期我已經買了一個給你啊!」「我不管,我就要這個!」又說「外婆,你就買給我嘛」老嫗抵不住男孩的「軟硬兼施」,只好把那個玩具買下。男孩 歡天喜地的把玩着他的新玩具,自導自演着「超人打怪獸」,玩得不亦樂乎。老嫗溺愛的望着男孩,蒼老的臉上帶着一絲微笑。

少年把酒杯放在墓前,把祭酒倒在杯內,然後將酒杯的酒撒在地上。

老嫗把酒倒進酒杯,再撒在地上。「銘,你也來吧。」男孩模仿着老嫗的動作,小小的眼睛充滿疑惑。「外婆,這是幹什麼呀?」男孩問。「這是對逝者敬酒,是對 他們的一種尊敬。」老嫗望着面前的墓碑,眼中似是蓋上了一種水霧。「有一天,你也會這樣敬酒給我。」男孩茫然點頭,心中似懂非懂,只是覺得這番話令他心中 隱隱感到不安。

少年拿出紙錢,然後把打火機對着紙錢的一角,「唰」。很快,火苗就把紙錢吞噬。少年凝視着面前燃燒中的火焰,似是盼望,能在其中看到自己所希冀的事物。

「女孩覺得很冷,寒風呼嘯着,她的手腳仿佛也凍僵了。『反正這些火柴也沒人買。』她想。於是,她點燃了一根火柴,在火光中,她看到了一頓豐盛的大餐,很 快,火柴熄滅,大餐亦隨之消失。女孩點燃第二根火柴,在火光中,她看到了最疼她的外婆,對她慈祥的笑着。女孩害怕外婆會隨着火柴熄滅而消失,於是,她點燃 了第三根火柴,第四根,第五根……」「那女孩為什麼要點燃火柴才能看見外婆?直接找她不就可以了嗎?」「因為她的外婆離開了,每個人也有離開的一天。」 「外婆,你也是嗎?」「是的。」「那我以後就再也看不見外婆了嗎?」「別怕,外婆會一直保護你的,到以後,你想我的時候,便點燃火柴,就像那小女孩一樣,這樣你就能看見我了。」「是嗎,那我不怕了。」男孩天真的說,他卻沒發覺,外婆眼中那一絲的不捨。

少年把古箏放在面前,戴着假甲,輕輕的彈奏着,少年的指法並不如何,甚至有些笨拙,但少年還是一心一意的彈奏着。他知道,外婆最喜歡古箏的聲音。一曲終,少年解開假甲,收起古箏,「外婆,對不起了,我實在沒這天賦。」少年苦笑着說。

「外婆,別老是播着古箏的曲嘛。」男孩不滿的嚷着,性格浮燥的他不喜歡中樂。「這就關,這就關。」老嫗無奈的說,這是 她唯一的嗜好了,但她也只得放棄,誰叫自己最疼愛的外孫不喜歡這音樂呢?

每想到這,少年心中都格外愧疚,學古箏算是一種補償,也是為了令自己心中好過點。
五年前,外婆得了重病,每天留在醫院接受治療,但卻不見成效,反而一天比一天憔悴。其實,她的病根早已在很久以前種下,但她卻一直不肯接受治療,不論是誰 勸說她,她都置之不理,或許,她寧願在最後的時間多陪陪孫子吧!因此,待她身體終於受不了,只得乖乖接受治療的時候,她早已病入膏肓,男孩坐在病床旁, 「外婆……」帶點哭腔,男孩握着老嫗的手。「銘,別這樣,外婆只是到另一個世界罷了,我走了以後……」「外婆,不要說下去了。」男孩打斷了她,,眼中的淚 水早已悄悄流下。「不要哭,記着,以後一定要做個好人。別怕,即使到了另一個世界,外婆也會保護你的。」說罷,她便咳嗽了起來。男孩慌忙道: 「我去找醫生。」「外婆沒事。」老嫗緩了一口氣,帶點虛弱的說,只是,她蒼白的臉色卻反映出,她病得很重。「銘,幫我一個忙好嗎?」「嗯,外婆您說。」 「幫我買一塊朱古力蛋糕,別讓你父母知道。」老嫗略帶點調皮的說:「你老爸老媽都不讓我吃,說對我身體不好,其實哪有關係啊﹗」其實,是有關係的,但老嫗知道,自己的病情已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病情再加重也沒有什麼所謂了。看見男孩的表情有些遲疑,老嫗用一種近乎撒嬌的語氣說:「你就幫我買 嘛。」男孩心中一緊,仿佛又回到了他向外婆撒嬌,求她把那玩具買下的時候。「外婆,你就買給我嘛。」「好!好!真拿你沒辦法。」男孩的撒嬌,老嫗無奈的語 氣中所帶的點點溺愛,此刻都瀝瀝在目。強忍眼中的淚水,男孩答應了老嫗:「我很快就會回來。」
男孩連忙走到附近的蛋糕店買了蛋糕。他仿佛感到一陣不安,「快,一定要快。」男孩飛快的跑着,就像害怕錯過了什麼似的。終於,他走到病房前,只見他的母親 伏在他父親的肩上,放聲大哭。父親安慰着她,只是,他自己也禁不住落淚。

少年把一塊蛋糕放在祭台上,「蛋糕我已幫您買到了。」少年輕輕的說。「為什麼,那時您不等等我……」五年前的承諾,少年今天終於完成,淚水不受控制的流出。微 風輕輕的吹着,此時,他好像又變回那個被老嫗安慰的男孩。老嫗似是化為這陣風,靜靜的守護着他。「外婆永遠會保護你的。」沒錯,老嫗一直也保護着少年。

少年跪下,叩了三個頭,徐徐離去。

他知道,他永遠是那個被老嫗呵護着的男孩,永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