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六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60025

參賽者編號: 277

級別: 中六

參賽者: 羅頌欣

就讀學校: 崇蘭中學

一個人自出世的那一天,便其實是邁向死亡越來越近的時刻,正因為這樣,使人到了某一個階段便害怕談及死亡害怕死亡的快要來臨更加害怕死亡的那一時刻。莊子亦曾提出:「以生為脊,以死為尻」及「齊生死」的說法。有人會認為死亡是生命的延伸,當身邊的人離世時,人們其實也是在考察「死亡」,透過考察使人把與人相處、溝通的生命元素,如:愛、寬恕、體諒,把「死」這個本來沒有動力的事情帶入了「生」的色彩,使人在乎有否認真去看待和尊重死亡。人們對於死亡所產生的恐懼,都是基於我們對於死亡這一詞或背後的事不了解。
 隨著自己的成長,人的分離也越來越多,身邊的親人也隨年月而流逝。有時間在我身邊的人就如被人瞬間偷走了那樣。還記得早幾年,我的姨婆因為年紀漸老的問題,不適入院,過了兩三個星期便去世了,但知道她的死訊後最令我感到突然的是我表姑也突然死亡。由表姑死後至今,使我體會到的是在一個家中沒有了一個女人就會連她的丈夫和兒子的消息也一起流走掉,一個家沒有了女人那種與親友的溝通方式,便很難再常常見面。
 另一個死亡故事令我深深體會到當親人在世上的時候所做的事已經足以令你記在心中,親人所做的目標都是為你著想,為你好。
 我有一位朋友她的公公患了病,經過了連月來的治療,情況由好轉至日漸惡化,在那幾個月中,勾起了很多她與公公的記憶,包括是公公以前送的手鏈,那條手鏈是在大時節公公為他的孫兒所準備的手鏈,那手鏈是由公公用一顆一顆七彩繽紛的小珠串製而成的,那一顆一串都連公公對子孫的心意和祝福也串一起,由往時覺得十分核突到現今會日日掛在手邊,又勾起了公公講故事的時候。有一天,這位朋友比平常早了,她去到醫院搭電梯的時候,心中已有著一份忐忑不安的感覺,去到醫院看見公公的呼吸較平時的急速,手腳也沒有動,朋友這時只望著公公,她知道自己有很多話仍未對他說,那時她仍然對自己的心底說。由於看見公公的情況不對時,她終於把心底的說話說出來,她對公公說要公公好好休息,她會替他照顧婆婆,她以後會乖乖聽話,我愛你......。幾分鐘後,朋友的家人還未到及時,公公已經安詳地離開了。她十分慶幸有了他這個公公,也十分慶幸能陪公公走人生最後的一段道路。
 經過了身邊朋友所體會的這件事情後,我其實不禁有一點認同的是因為死亡,使公公每天在病床上不斷與病魔打仗病魔可能會認為自己打勝仗,但現實卻是公公能取得最終使他能享福的地方,減輕痛苦。死亡是一種令人摸不到、猜不透的事,同時死亡與生命息息相關,亦因為有著死亡,使人了解生命的可貴,學懂珍惜和愛護身邊的人,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