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43

參賽者編號: 271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張政良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爺爺的墓碑》
       
       利刃般的狂風,四處一棵又一棵的禿樹,枯黃而了無生氣的落葉,眼前殘破不堪的墓碑
,伴隨著心中深處的思念與後悔,伴隨著哭成淚人的我。隨之而來的,是一個又一個斷斷續續與爺爺玩樂的童年片段,我的眼淚也就不停的落下來。

       當還在牙牙學語的我,每天也只懂做兩件事,不是吃就是睡。不過,爺爺總會為了阻止我的懶惰,而不理會自己的身心多麼疲累,也會在我睡前逗我開心,逗我玩耍。時至今日,
我仍牢牢記住,他為了將來我不會成為每天只懂得吃與睡的人,是多麼的拚命,多麼的辛苦
,想到這兒,我的淚又不禁地落下來了。爺爺對我尤其細心體貼,每次我們玩耍過後,他必定會倒一杯水,拿一個蘋果給我吃,他甚至把蘋果的皮削好,切好蘋果,那種關懷備至,使還是嬰孩的我,也深受打動。

       小時候的我,跟爺爺的關係的確很好,很親密,甚而比父母更親密,但不知為何的,當我愈來愈年長,所學習的愈來愈多,卻與爺爺關係愈來愈疏遠。當時的我,只懂得溫習和練習,全神貫注學業上,每天只懂得躲在房間裡,對著書本,對著課業。爺爺喚我吃晚飯時,我不但沒有回應他,更覺得他愈老愈嘮叨,更有時候覺得他太麻煩,太礙事,一下子關上房門並以不耐煩的語氣罵他。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生氣,而是以更柔和的聲線去勸我,教導我,不過,那時的我實在是太「乖巧」了,不但沒有因此而心軟,反而是變本加厲,語氣更加重,甚至說出許多大逆不道,很傷他心的說話。「你沒權管我﹗」,「你滾回家鄉養你的牛羊去﹗」,這些說話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正確的,只是說出事實而已,可是,現在憶起,這些是人的說話嗎?是孫兒對爺爺應該說的說話嗎?絕對不是﹗想到此處,狂風依舊刺著我的心深處,而且變本加厲,禿樹落葉仍然了無生氣,死氣沉沉,我的淚又再次擅自落下了。

       不久,爺爺因不幸染上禽流感,需要長期留在醫院接受治療和觀察,每次我去探望他,佢總是以慈祥的眼光,柔和的聲線與我交談,但是,他的神色就如窗外的白樺樹般,一次比一次慘淡,滄桑;頭髮一次比一次更稀疏;皺紋一次比一次更多‧‧‧‧‧‧。我不敢再回憶下去,我每次看見他,他總是不希望我操心,讓我安心學習,但是,他愈是掩飾,距大限之期不遠的先兆便愈是明顯,都是因為我,若不是我任性,或許爺爺便不會染病,也許他也就不需要這樣辛苦。此時此刻,我已是淚如雨下,無法停止,一塊沉重的鉛塊懸在心頭,一直掛著,卻也不能解放,因我現已再也沒法改變事實,再也沒法回到過去。

        爺爺死前曾跟我說過一句說話:「我的乖孫兒,你不必操心,不用掛念,我在天堂會生活得很快樂的,就像小時候我跟你玩耍一樣,那種難以言喻的快樂,只有我和你明白。對了,你要好好生活下去,記得珍惜身邊每一個人,爺爺唯一的遺願就是希望你能夠結交更多知心好友,切記朋友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爺爺要教你的,說的,大概就是這些了,爺爺很快便要跟你的祖母會合了,你早點兒回去好好休息,這幾天辛苦你了。」我聽過後,我並沒有哭,只是有種心酸感覺而已。

       爺爺給我的教訓,我到現在還銘記著,爺爺留給我的,是讓我一生受用的教訓,他令我學會甚麼是珍惜,明白到人生是多麼的短暫,但是儘管人生苦短,只要在生時做過有意義的事,死後留下讓人醒過來的一堂課,那就算是不枉此生了。輕風吹送,一絲絲涼意吹拂過我的臉孔,把我心中原來的疤痕修復了,四處的大樹生氣勃勃,鮮嫩的綠葉佈滿了枝頭,墓碑留下的意義使它的缺陷變成突出之處,殘舊的痕跡變成讓人清醒的記號,淚水也不再落下,不再悲傷。我看著墓碑,說:「謝謝你,我的啟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