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42

參賽者編號: 270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范詩佩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葬禮進行曲》

  紛紛的飄雪,微絲般的細雨,淚水隨著寒氣的落下而凝結。教堂裡的人都低着頭,沉默不語,安靜得可以聽見落葉觸地的聲音。只剩下我們那零碎的回憶碎片,再次彈在那琴鍵上……
  
  蕭邦的《葬禮進行曲》在你送我的那部鋼琴中悲鳴的演奏着,它帶着一種親切感,又令人增添一點悲傷。這首奏鳴曲是我第一首學的樂章,也是你親手教我彈每一個琴鍵的,是你捉着我的小手,一下一下的往琴鍵按下去。現在我已把這曲練得爐火純青,卻萬萬也想不到,要在你的葬禮內奏出。

  彈到最後一個章節,我再也彈不下去了,想起太多曾經,我的淚真的止不了。你說過一個鋼琴家不能輕易掉下眼淚,會有失風範,媽媽,對不起!我真的做不到!

  記得在我小時候,我說我想彈鋼琴,你便帶我到琴行裡,要我選一部鋼琴,然後在那裡坐下,教我彈那首《葬禮進行曲》,你說我很有天份,馬上買了那一陪鋼琴回家。我當初真的十分驚訝,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鋼琴的我,你竟會說我有天份,還不用考慮就馬上買了那部琴給我,但當時我還小,那知道那麼多,只是很高興得到你的稱讚,並因得到那台鋼琴而感到心滿意足。

  倘若當初不是你那句「你真的很有天份!」和你送我的那台鋼琴,我想我現在只是一個一事無成,每天渾渾噩噩地渡過的傢伙罷了!其實當初第一次接觸鋼琴的我完全彈得一塌糊塗,連琴行內的職員都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這是我彈鋼琴上了軌道後你才告訴我的,你說不想打擊我自信,想我有一藝旁身;你說不想我一事無成,要我加倍用功,把鋼琴學好。我亦不想辜負你對我的期望,我每天都努力練琴。但我總有錯敗的時候,是你不斷在我身旁默默的支持我,鼓勵我,才令我有今天的成就。

  但為什麼……為什麼你要那麼快離去?你不在,誰會再督促我去練琴;你不在,誰會給我支持和鼓勵;你不在,誰會矯正我彈的錯處;你不在,誰會跟我分享考試成功的快樂……你不在,什麼都不是,做什麼也沒用。就算現在我的級數考得有多高也好,彈的樂章有多動聽都好,你不在,什麼也沒有用。

  隨着《葬禮進行曲》的最後一個音符落下,葬禮亦隨即完畢。我獨個回家,家中只剩下鋼琴陪我彈了一整天,我好想再次與你彈那四手聯彈,但你卻不在,我只好獨自一人彈並憶起我們的從前;彈着彈着,我竟聽到以前的那音樂!那旋律,那節奏,那速度,都跟以前的一樣,每一個音也沒有少,就像我們以前一起彈奏的那般!但明明就只有我一人!是你嗎?是你在跟我一起彈奏的嗎?

  對!你一直都在我身旁,你一直都在我身邊支持我,鼓勵我,你對我的那份愛,一直都沒有遞減!我看着我身旁的那個坐位,仿佛看見你坐在這裡,捉着我的手,微笑的教着我彈那《葬禮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