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41

參賽者編號: 269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陳燦文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種子》  

  儘管她逝世已久,她卻一直埋下了愛的種子。

  二零零三年三月,香港爆發非典型肺炎疫症。當時,很多人已經不幸染上這惡疾,弄得全港人民人心惶惶。然而,當時卻有一批醫生,願意奉上自己的生命去拯救病人,英勇無畏,謝婉雯醫生便是其中一位。

  謝婉雯醫生在屯門醫院工作。當時,屯門醫院接收到三名患有非典型肺炎的病人,卻人手不足,於是她自告奮勇去醫治他們。她在半小時內,親自為四名病人插喉。在她幫病人插喉的同時,她不幸感染病毒,隨後轉入深切治療部。在她逝世前,她也只管自己的工作,盡忠職守,她說︰「我要盡快出院,回病房幫手」,可惜事與願遺,最後不幸魂歸天國。

  此消息令不少港人哀傷。很多人都為著謝婉雯醫生的死亡而咁到婉惜,嘆息著為何這麼一個好的醫生會魂歸天國,他們只管淚流滿襟。然而,在謝婉雯醫生與世長辭的同時,她親切地、溫柔地、靜靜地埋下了愛的種子,一直鼓勵著我。

  它是一顆英勇無畏的種子。謝婉雯醫生,她英勇無畏,最後成功醫治病人。其實,當自己面臨惡境時,何不嘗試英勇無畏,視眼前的惡境如挑戰,勇於去挑戰它呢﹖只要英勇無畏,便會成功。這顆種子,令我明白這種精神,教我做一個英勇無畏的大丈夫。

  它是一顆自告奮勇的種子。謝婉雯醫生,她自告奮勇去醫治病人,為身患惡疾的病人帶給希望,使他們有痊癒的機會。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行為,但卻很少人辦到。只要我們自告奮勇去幫別人做事,別人便會得到歡樂,得到愛。我一直都希望我能為身邊的人帶給無限的愛與歡樂,而這顆種子,使我明白只要肯幫別人做事,便會使別人快樂,因而使我培養了這良好的品德,成為一個自告奮勇的人。
  
  它是一顆盡忠職守的種子。其實,當謝婉雯醫生為病人插喉時,她何嘗不是感到害怕?但她卻盡忠職守,做好自己的工作。在人生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可是,撫心自問,自己何曾有盡過這些責任?看,謝婉雯醫生,一位盡忠職守的醫生。她,教我們即使是害怕,害怕自己擔當不了責任,也應當盡忠職守,做好自己的工作,至少不要有慚於自己。這顆種子,教我要做一位盡忠職守的人。

  儘管謝婉雯醫生逝世已久,這三顆種子卻一直被她埋下,一直在我人生道路上成了很重要的角色,一直教我做人的道理。其實,死,不單是離別之痛,它還會帶來新的希望,愛,如種子般埋下。這希望,這種愛,一直在世間蔓延,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