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79

參賽者編號: 264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林俊軒

就讀學校: 閩僑中學

爺爺就這樣的離我而去
冬天無聲無色的來臨了,天氣變得很寒冷,那天是我爺爺的生日,我獨個兒從家裡來到爺爺的家,街上的冷風像一把把利刀一樣,在我的臉頰擦過。我緩緩走到爺爺家樓下對面的馬路,從遠處看到一個穿著杏色大褸、黑色西褲、黑色皮鞋、彎著腰的老人,他用一雙發抖的手正拿著鑰匙開大閘,但因發抖的手實在抖得很厲害,鑰匙總是插不進鎖裹去,這個便是我的爺爺。
我一看見他便飛奔過去,「爺爺!」這把聲音把他嚇得丟了鑰匙,我連忙彎下腰幫他撿起,站起來後回望他。他比起我小學時所記得的爺爺老了很多,頭髮都變得白了,變得稀疏了,眼尾長多了皺紋、眼神雖然還很和藹,但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炯炯有神、牙齒都脫光了,裝上一副假牙,假牙總是鬆脫,發出「噠噠……」的聲音、皮膚也顯然多了皺紋,彎彎的腰都不能再挺直了。他,真的老了!
開了閘門後,我問他為什麼自己一個外出,他說「買煙。」他就是這樣,我出生那天,他承諾不再抽煙,但戒了一兩年又再抽了。甚至幾次因抽煙而令到自己身體承受不了入了醫院,醫生說如果再不戒煙便不能活多久,但他也不理會,不戒就是不戒,他,就是這樣倔強。
等電梯的時候,大家都很靜,我突然說了一句「阿爺,生日快樂呀!」,他面無表情地看著我,原來他的耳朵已經開始聽不見了。我再說一次,這次他聽到了,他也是沒發一言,只是慢慢露出一個會心微笑,緊緊的擁抱著我,我們的距離很近很近,很久也沒有試過這樣與他擁抱了,我感覺到他微弱的心跳;我聽到他慢慢的呼吸聲,我感受到他的體溫,我嗅到他身上的藥味,這個擁抱令我整個人也溫暖起來。
進入電梯後,他嘗試用那抖震的手按樓層掣,但他的手實在太抖了,我捉著他的手,一起按掣。還記得小孩時,他捉著我的手,教我一筆一劃的寫字,當時的他最愛拿著一本《毛語錄》教我人生大道理,指點我的錯處,但現在他已經再沒有力氣教訓我了。我真想給他再責罵一次,再上一次人生道理課,就一次那麼多。
他一輩子就是這樣,什麼都不說出口,小時侯,我總是害怕他,不理會他,其實他只是不懂得用說話表達。小時侯他總要我跟他去茶樓喝茶,但我總是諸多推搪,不願意跟他一起去。但到了現在,我就算用自己儲的零用錢請他去茶樓喝茶,都已經不能了,他已經不能走那麼遠的路了。
爺爺真的老了,這幾年他患上了老人痴呆症,開始不認得我了,我害怕我們的回憶會就此消失了,他人生最後這段路,我只好牽著他的手一起走下去,直到他躺下。
後來有一天,爺爺因不能進食而再次入了醫院。
我每天也有去醫院探望爺爺,他的情況反反覆覆,時好時壞。他入院的第十天,他的情況好轉,開始不用再戴上氧氣罩。我探望他的時候,他精神奕奕的跟我說:「軒仔,帶我走,我想回家。」雖然他的情況有好轉,但仍未能出院,所以我答應他只要他的情況再好一點,我便親自來接他回家,他顯得非常開心。
直到他入院的第十二天,那天我因身體不適而沒有去探望他,他的情況急轉直下。凌晨一時接到醫生的電話,我們一家便乘的士前往醫院,淚水難忍,在途中我已經哭得雙眼通紅。
到了醫院,爸爸叮囑我不要在嫲嫲面前哭,但淚水並不是那麼容易強忍,看到爺爺的時候,他已經在昏迷狀態,沒有任何反應,就連一句再見也應該聽不到了,爺爺就動也不動的躺在病床上。只隔了一天,他的皮膚已經像抽乾了水份般,變成了灰白色的,眼睛只凝望著一處,一下也沒有眨。我們一家人一直坐在病床旁,兩小時後,『咇……』爺爺的心跳突然停頓了,一句再見也來不及說,從他的眼睛裡真的已經看不見有靈魂,更堅強的人也會流淚,所有人也忍不住了,淚水一滴一滴從眼裡滑下。回想起,爺爺最後一個心願是希望我可以帶他回家,他一直期待著回家的那天,一直努力的苦等,怎知道還未回家,爺爺就這樣的離開了我,而我就連爺爺這麼簡單的要求也辦不到。
希望爺爺下一輩子不要再總是什麼也不說出口,就連離開前也沒有留下任何一句說話。與爺爺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了十五年,沒有爺爺在身邊的日子很不習慣,爺爺與我的所有過去就像昨天發生,我們的房間、飯桌、走廊,每一處也充滿我們的回憶。但我最擔心的始終是嫲嫲,她與爺爺相處了大半個人生,她應該是最捨不得的,所以對於爺爺的離去並不是那麼容易接受,我要代替爺爺好好照顧嫲嫲,雖然爺爺已經不在,但我們之間的親情依然常在,生生不息的傳到每一代,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爺爺教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