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22

參賽者編號: 26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何靜儀

就讀學校: 屯門天主教中學

痛惜‧愛
親人的離別,總會讓人後悔,後悔沒在親人在世時好好與他相處,又或是表現自己的情感。當然,我亦不例外。
在我升上小學的時候,是個活潑開朗的小孩。但一天的凌晨時分,媽媽突然把我叫醒,拿著一支指甲水要把我塗得漂亮的紅色小腳甲抹掉。心想:為什麼要突然抹掉呢?還要在凌晨時分。抬頭看看,看到爸爸拿著我的證件,包起數件衣服,一幅著急的樣子。
在我還在半矇矓未清醒的時候,爸爸已抱著我趕到深圳,上了一台出租車。那時我還小,只顧著睡,一切都不敢多問,只感到不是好事。
回到家鄉才知道嬤嬤已經去世了,進家門口時聽到一位叔父說:「我怎樣都不能把銅錢放進她口中,她嘴巴合得太緊了!」在我長大後,媽媽才跟我說,老人家還有心事未了才這樣的。現在回想,是因為嬤嬤想念我們嗎?還有事想跟我們說?
小時候,嬤嬤會申請旅遊證到香港與我們共相聚,共處一陣子。有一次,她帶著我到公園玩耍,我拿著喜愛的潤唇膏和將要扔掉的紙巾。「呀!」我哭起來了!我錯手把潤唇膏都掉進了垃圾桶,我一直嚷著要撿回。此時,嬤嬤竟然伸手替我撿回,縱使垃圾桶是非常骯髒的。那時候我並沒有什麼感覺的,但現在回想起,才感受到嬤嬤是愛護著我的。那段日子,我想吃什麼,玩什麼她都會買給我,即使媽媽阻止,但她都會以我為先的,我想因為我們見面、相處的時間不多,所以她特別珍惜與我相處的日子。
嬤嬤為我所做的都只因為珍惜我,可見愛一直沒有止息。那時的我根本不懂事,只覺得是理所當然的。現在,我不但明白了,還希望能再與嬤嬤相處。親人的離開,死,並不是最痛;離別,結束彼此之間的感情才是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