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78

參賽者編號: 253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徐曉瑩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外公,我們愛你

  在雪白的床單上,渲染了一灘鮮紅色的血跡,顯得份外刺眼。不久前,在這張床上,外公還躺著,還帶著氧氣罩。外公從透明的氧氣罩裡不斷噴著白霧,告訴我他還活著。可就在這剎那間,他的雙眼撐得很大,彷彿用盡全身的力氣想要擺脫這滿受折磨的身體。然後,他的身體變成了一個空的軀殼,再也沒有靈魂,再也沒有在氧氣罩裡噴出白霧。就這樣曾經一起生活、一同相處的外公,從此消失在我的生活裡。

  外公離世後的一星期,我們舉行了一埸簡單而隆重的喪禮,許多遠道而來的親戚都出席了。在喪禮上哭叫聲源源不絕,每個都神色哀傷,尤其是外婆,自外公去世後,她的雙眼每天都浮腫著,就算哭得再累,眼淚還是會不自覺地掉下來,讓每個人看著她都感到特別心疼。隨著喪禮儀式的進行,接下便是由伯公來講述著外公的一世,看著靈堂中外公慈祥的笑容,加上一句句關於他的生平,令我回想起外公還在世前的種種片段。

  從小,外公就是個嚴厲的人,他做事很有規則,也是個十分節儉勤奮的人。為了讓家人有著更好的生活,他每年都拚命賺錢,為了我們,他自己節衣縮食,卻不好好照顧自己。那次,就是外公帶著我們三個孫女去上海遊玩,這次是第一次與外公去旅行,卻也是我們最後一次的旅行。那時的我們都很任性,儘管外公行走不便,常常感到很疲累,我們還是嚷著要到處逛街,讓外公獨自一人在快餐店裡坐著等我們。我們那時是多麼的殘忍,留下年過七十歲的外公在快餐店等了一個小時又一個小時,看著快餐店的人們笑笑說說、吃著東西,那是多麼孤單,多麼寂寞。後來在回酒店的途中,他終於撐不下來,暈倒了在地上,我們才知道他一直在忍耐著身體的不適,而我們當時卻只顧著自己的快樂。這時候,我已滿臉淚水,心裡充滿著許多悔疚,腦內湧上了許多的外公的思念。往後外公再也不能帶我們回鄉,再也不能偷偷塞零用錢給我,再也不能用他溫暖的雙手拍拍我的肩膀、握緊住我的手,而我還什麼都未曾為他而做。

  事隔五個月,外婆的情緒仍然不穩定。她在寂寞時會哭,悲傷時也會哭,連開心時亦會偷偷掉下淚來。有時,比死亡更難以忍受的, 是我們將在對那人的痛苦思憶中度過漫長的餘生。可是生活仍然要繼續,我們不能每天悼念著外公,沈淪在悲哀之中。我們不能停止我們的生活,這樣對外公,對自己的人生都太不負責任。生離死別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我們不能選擇逃避,更應藉此好好珍惜與身邊親人相處的時間。從前,外公愛護家人的那種心情,今後,我願意替代他繼續守護著這個家庭。外公的一生勤奮,我亦願意像他那樣勤奮的生活。每次看著與外公的合照,他的笑容總能給我無聲的鼓勵,讓我能再次打起精神,我相信現在外公一定也在另一個遙遠美麗的地方,一直一直看顧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