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21

參賽者編號: 25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朱嘉妤

就讀學校: 屯門天主教中學

死‧死‧死
至今為止,我仍未有親人離世,所以對死的觀念十分朦糊。我第一次認識「死」
這個字是出自父親口中。

那天,天很陰,雲層也挺厚,厚得就要壓下來,我耷拉著腦袋,拖著負重的身軀,打算回家向父親負荊請罪。父親是一個嚴厲的人,尤其對子女更嚴厲,初步估計這回家法侍候一定是少不掉。

打開家門,我納悶,一片死氣沉沉的氣息撲面而來。父親不在家?我的心裡忐忑不安,正當我暗暗叫喜時,「啪! 」燈開了,「你這死東西,你當我死了,你老師今天打電話給我,你又欠交功課,與同學吵架,不知好歹的東西,看我不打死你!」父親連珠炮發,我從負荊請罪的人就變成不知悔改的千古罪人,那晚,我雖沒有被打死,但也小腿骨折了,這是我第一次想到死,自此我便奮發讀書。

再一次接觸「死」,是我上中三的時候,年少氣壯,說話時總愛附有一份哲學的味道,用這方法,安慰別人是再適合不過了。那時我鄉下的一位同學,她的同學騎自行車被汽車撞倒了,她告訴我時,其中一位已經升天了,另一位還在搶救中。電話裡的她不斷說:「他們真的要去天堂嗎?」她以不相信的語氣,絮絮叨叨地訴說他們之間發生的所有事情。我沒有想過他們之間竟有如此深厚的友誼,連我也深受感染,為她的同學祈禱,真的能夠大難不死。那一次,我強烈的感受到要珍惜身邊每一個愛我自己的人。

之後,我閱讀了爸爸的花兒落了這篇短文,我發覺原來也是一種愛,蘊涵著深深的牽掛,這使作者不能辜負父親的死,努力朝著父親期許的方向邁進。「不要怕,英子,你要學做許多事,將來好幫著你媽媽。你最大。」這番話語常常縈繞我的耳邊,因為作者的父親離世使作者明白到自己已不再是小孩子。而她則是父親的替代品,母親的幫手。而對我影響是每當我看到我的父親時,看著父親忙忙碌碌的身影,一天不如一天的體力,漸漸泛白的頭髮,我忽然有感而發:「我的父親會不會哪天離開我?」父親雖然對我嚴厲,但是我從沒有想過假如有一天他離開我,我能該怎麼辦!父親還會嚴厲悉心地教導我人生大道嗎?也許我的答案只有這個:「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死,並不可怕,因背後隱藏著濃濃的愛意,即使三個死的詛咒,也似乎無法止息,反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