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76

參賽者編號: 248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范鈞意

就讀學校: 閩僑中學

死,離別之痛
人,最大的痛楚莫過於離別,最痛的離別莫過於死亡。
  去年的暑假,我與爸爸、媽媽和妹妹一家人興高采烈地回到我們的老家──北京。剛到達的一天,我們到了祖母家吃飯,那是既豐富又溫馨的一頓家常便飯。兩年沒見到的祖父母比之前消瘦多了,祖母行動更為不便,畢竟她已七十五歲了。晚飯過後,我們聊起天來,這一聊可就沒完沒了。直到深夜十一點,媽媽叫我們別妨礙祖父母休息,我們才收拾東西離去。
  翌日,我便接到大姨的電話說祖母進醫院了。我們頓時訝異了,媽媽立刻動身趕過去了解病情。我就奇怪了,前一天還好好的,怎麼突然就進醫院了呢?我從不相信有神明這一說,但這刻我打從心底有一種不安的感覺,這促使我向天祈禱,望我祖母能順利度過這一關。可惜,天不從人願,她本來已患有慢性心臟病,這次是心臟衰竭了。當我接到這個訊息後,我們也馬上動身趕住醫院,一家人在祖母旁陪伴著祖母走著人生最後一段路,大家全都強忍著淚水,祖母看見了說﹕「孩子們,不用傷心,我離開的唯一願望就是我家人都在我身邊。現在,大家都到了,我也死而無憾了。記得我來到世上時,身邊的人都是笑著的,現在我要離去了,你們也要笑著啊。」說完,慢慢地合上眼睛,便笑著往生了。母親在這刻已無法抑制著自己,嚎啕大哭起來,而我也在一旁啜泣,生命往往就是如此的脆弱……醫生也隨即來到把祖母送入太平間去了。
  小時三歲的我,看著桌上香噴噴的花生米,抱著一夥好奇的心把花生米塞到鼻子裡頭。那刻身旁只有祖母一人,當時她也沒有留意,只是看似我把什麼東西塞進鼻子裡去,但沒有即時看個究竟。一陣子後,我鼻樑頓然劇痛起來,我不知所措,只好大喊大叫。祖母和其他家人立刻跑過來,看到我鼻子被堵得滿滿的,眾人都找鉗子,夾子等工具,想幫我把花生米夾出來。但這刻祖母大喊﹕「去醫院!」家人們頓時都愕然了,祖母再喊﹕「快啊!」我才被家人送到醫院去。醫生幫我取出花生米後說:「怎麼這麼久才送來醫院,這孩子差點兒就要窒息沒命了。」全因祖母果斷的決定,我才幸運地在死亡的邊緣擦身而過。但這次,我卻沒有能力幫她,只能眼看著她離去。她給予我繼續與人相處的機會,她挽回了我的生命;但卻在我的面前含笑而終,在我的生命中離我而去。
  夜深了,我一人躺在床上。腦海中不斷浮現出以往與祖母相處的種種片段,祖母帶著我和妹妹到陶然亭公園划船,祖母與我一起玩搖控汽車,祖母與我聊聊我的生活碎事,還有祖母最拿手的紅燒肉。現在,全成為我心底永久的回憶了。可恨的是我沒有在祖母在世時報答他,沒有好好珍惜與祖母相處的日子。還記得有一次,我與祖母在打麻雀,我不了解玩法卻不理會祖母指導,反而只懂得對她惡言相對,一怒之下發脾氣便走了。那刻的我是何等的不懂事,何等不可理喻。在這刻,我只想抓緊祖母的手,跟祖母說一句「對不起」。
  我深深感受到死亡的離別之痛,這種心痛是那般痛彻心扉。它比小學與同學離別的痛苦還痛,它比我失去心愛的伴侶時更痛,它是種錐心之痛,遠勝與千刀萬剮。
葬禮上,大家最後看了祖母一眼後,便送入火葬場,眼看著祖母的屍首被火化,知道再沒有機會看見祖母了,眾人都按捺不住落淚了。在向安葬祖母的靈位一步一步邁進時,竟然看見孔雀開屏,牠對著我們活躍地拍動著,看著牠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祖母,那是妳嗎?
  一年過去了,一切都已曲終人散。祖父依舊快樂地生活著,他開始了養鳥的小習慣,每天總要逗一逗他的黃雀。或許這隻黃雀是對祖父一種心靈上的彌補吧。
相逢自是有緣,天下也沒有不散的筵席﹔縱使祖母離開了,但她會永遠在我心底生活著,願我們來生有緣能再度重逢。
  祖母,祝你在極樂淨土世界永得安樂,我們來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