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75

參賽者編號: 247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駱河盈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愛的微笑

  我推開白色的大門,濃烈的消毒藥水洋溢着整條走廊。長長的走廊比想像中還要長,我隻身來到這沈寂的空間,颯颯寒風吹得我內心顫震,一步一步靠近白布前,渾身都蹦緊起來,連呼吸聲都放慢,漸漸地仰起頭來,爺爺就安詳地閉上眼睛,躺在冰冷的鐵床上。

  我眼中的爺爺,是個慈祥的老人,臉上的皺紋都印證着他的一生有多快樂,身上的肚腩亦是他幸福的證明。他從來不說多句話,反而喜歡聆聽別人的說話。看他傻傻的笑,周遭的人都跟着笑,所以有爺爺的地方,總會充滿快樂。因此,我從小便喜歡在爺爺的身旁,分享當中的喜悅。

  還記得以前,爺爺總會買一盒熱騰騰的蛋撻給我吃。他的臉上亦會掛着笑容,期待我吃後的滿足。爺爺就是這麼單純,喜歡人們的微笑,好像個小孩一樣。長滿白髮的他,心智仍是初生的孩子,惹人喜愛。雖然他已經很大年紀了,但他總會在我失意時,給予最大的溫暖和愛。例如他會把我抱進懷裡,讓我一邊聽着他的心跳聲,一邊放聲大哭,又會放一杯暖水在旁邊,擔心我會把淚水哭乾。雖然這麼微不足道的事不會令人感動,但是爺爺願意在小事上顯出關心,才令我感到充分的關愛。

  我看他安詳地睡覺,臉上的微笑依舊存在,我用手輕撫他的臉額,冰冷的皮膚嚇得我毛骨悚然,嚇怕了在我身旁的家人。在這寂靜的剎那,我按捺不住自己的衝動,不斷在爺爺的耳邊呼喚他,可是沒有人回應。我走近爺爺的身旁,淚水就不停地滴在他的臉上,把他沾濕了,而我就不禁地抽搐着,卻哭不出聲來。到了這刻,我卻不能在爺爺的懷裡放聲哭,不能再聽他的心跳聲,只是默默在等待爺爺為我預備的暖水,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可是我什麼都等不到,只能近近地看着爺爺慈祥的笑容,思念以前的回憶,保存不逝去的愛。

  爺爺的雙手總是粗糙,因為他能煮一手好菜,泡一壺好湯。多年來的美食都全靠爺爺的一雙好手,縱然手上有疤痕,他都不理會,只會重視我們能否有溫飽,然後一笑置之。香噴噴的菜餚、窩心的湯水和爺爺親切的笑容都是他的招牌,都深得我們家的歡心。不但如此,每當我生日時,爺爺都會跟我拍照,作為紀念,雖然爺爺的樣子一年比一年衰老,但臉上的笑容反而一年比一年燦爛,同時我亦感受到他對我的愛不斷遞增。直到現在,我也從照片中感受到他的愛是不止息。

  把目光轉到爺爺的雙手,都是依舊的粗糙,但我我仍懷念往日的菜餚和湯水,可是一切都一去不返。爺爺的離逝,不但帶走了昔日的歡笑,還帶走了一個我可依靠的親人。同時,當中的苦痛好像痛失了長久的回憶,隨風飄散得無影無蹤,惟有內心仍壓仰着,放不下這慈祥的爺爺。

    我再次看着他的笑容,彷彿經已印在我的腦海中。原來爺爺離別後,剩下了一張笑臉,好讓我在懷念他時,記起這張笑臉,記起他買給我的蛋撻,記起我跟他的每張合照,甚至爺爺對我的關心和愛護,讓這份愛永不止息,延續爺孫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