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74

參賽者編號: 246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楊梓欣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天上的爺爺》

  我有一個又可愛又慈祥的爺爺。在兒時,他常常陪著我玩耍,那時候的他會變得很孩子氣,但當我犯錯時,他就會變得很嚴肅。幾年前,不知不覺間,爺爺的頭髮由烏黑變為花白,他的身體也越來越虛弱。有一天,他倒下了。

  爺爺躺在醫院的病床上,不時要戴著呼叫器,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終於到了不可救治的地步。我雙眼含著淚水,伏在爺爺身上,爺爺不理會醫生的阻止,強行拿開臉上的呼叫器,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梓欣,你記得我教過你做人的道理嗎?『要人怎樣待你,你就先要怎樣待人。』」聽到這句話,令我想起……

  小時候,爺爺帶我去西貢的郊外遊玩,兩爺孫一會兒釣魚,一會兒欣賞四周的花草樹木,十分寫意。爺爺還指著樹旁的花朵兒給我介紹,希望我學會欣賞。那一天,我看見一隻小螞蟻經過樹旁,我「靈機一觸」,竟不斷用小石頭擋著螞蟻的去路。正當我玩得興高采烈時,我感覺一道冷冷的目光正射向我,把我弄得渾身都不自在,我抬頭一看,發覺爺爺那慈祥的臉孔不見了,卻換來令我生畏的嚴肅臉孔。爺爺提起我的小手,輕輕的打了一下說:「無論人、動植物或是昆蟲,也一樣有他們的尊嚴,你不應作弄他們,而且還要好好的對待他們。你必須記著,要人怎樣待你,你就先要怎樣待人。」

  爺爺死後,我亦跟隨著這個道理去做人。每逢我看著天空,就好像看到爺爺一樣,亦會想起他教導我做人的道理。雖然爺爺的離世令我十分傷心,但他教導我做人的道理,把他的愛植入我心裡,而我也會一直把這做人的道理實行出來,所以爺爺對我的愛是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