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73

參賽者編號: 245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朱翠珊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痛在一時,愛無止境》

  你有否想過有一天走到一位每天陪在你身邊的人會出現在靈堂之上?

  家中的一切都好像靜止了一樣,一瞬間死寂的空氣瀰漫到每一角。短短的一小時,死亡,分開了我和父親。

  我們一家拖著苦痛的身軀站在父親的面前,父親冰冷的身體叫我們無法相信眼前所發生的一切,眼淚只管直流。

  父親過身後的第一天,真教人難受。愛,成了離別最大之痛。因為愛,所以我們痛。我把飯餸放在神位上,那種錐心之痛,仍歷歷在目,一家人只以眼淚伴飯,夜夜未能入睡。

  父親的離開,對母親而言,是永無止境的傷痛。靈堂徘徊著母親的痛哭聲,因為愛,令她放不低,也因為愛,令她活在陰影下。父親是她最信賴的避難所,可惜,生離.死別仍是難以避免。她不曾說過:「我隨你父親去了吧!」我知道訣別,令她失去了理智,因為父親的愛,對她而言,太重要了,造成了深處的哀痛。但一年後的母親為了我們,用愛,延續了我們的意志、力量和推動力。

  我想,如果離世的不是父親而是關係較疏離的親戚,那痛楚也許大不如此。離別,確實令人感到痛苦;劇烈的痛,是由愛而生。無可奈何下,死亡,強迫我們承受離別之痛,然而,愛亦是唯一的解痛之藥。

  死亡,令人難以接受;但愛,卻是生命的延續。父親過世己有一年多了,雖然每次面對父親的死亡,我總有迴避的衝動,不願意觸碰自己脆弱的地方,因為那裡有父親的愛、生前所有的回憶、片段。然而,他留下給我們的,就是永不止息的愛。

  愛,令我們延續下去,我努力地找回以往與父親相處的感覺。死亡的確在肉體上分離了我們,卻同時叫我努力支持下去。

  父親的離開,對我而言,是愛的支持。雖然父親已經離開了,他亦沒有兌現他的承諾,離別前,他答應教會我如何烹調他的拿手小菜,結果,他失信了。而我亦未能回饋他的養育之恩,但他教導我的東西,我卻永不會忘記。四歲時教懂我騎自行車,六歲時引著我手寫習字,我都一一記得,那是愛的記錄,是永不止息的愛。

  十年後,靈堂上的可能是陌生的人,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未來的某一天,靈堂上的相片也許是自己。死亡,帶給人暫時的傷痛,這一種痛,會令你銘記於心;愛,卻會在你離世後,透過身邊的人,分享給其他人,永不止息的循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