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70

參賽者編號: 242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吳雪瑩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遙遠的她

  死,誰不怕?因為人總是怕死了後,再也看不到自己的親人。說白了,人其實是怕死後的離別之痛,怕死後自己和親人的愛就中止了。但其實這並不盡然,因為真正的愛是不會輕易被死亡間斷的。至少,我和外婆的愛,並沒有因為死亡而被中斷。

  外婆一直都身體健朗,但一場肺癆卻帶走了她。記得當天的靈堂一片白色:白色的幡、白色的孝服和白色的棺木。白得不太真實,也白得很虛幻。在靈堂中,我看着那些正在燒衣的人,看着那些白茫茫的坎煙,不禁想起以前和外婆生活的片段:她拉着我的手一勾一勒的教我寫字、我坐在她的大腿上看書、她輕輕地抹去我臉上的污垢……每一件事都像重播一樣,通通飛快地在我用腦海閃現。看着在靈堂上那幅大大的照片,感覺好像被抽心一樣難受。

  我身旁的親戚都哭喪著臉,跪在地上邊啜泣邊道:「您走了我怎麼辦?你不要走啊﹗」我看着他們正哭得傷心萬分,再看着在靈堂上那幅大大的照片,感覺好像被抽心一樣難受。我也不想外婆離開我啊﹗

  我步履躝跚地行到外婆的棺木旁,打算看她最後一面,也打算把她的容貌深深地刻印在自己的腦海中。我看着她身上蓋了一張被,臉上沒有我想像中的痛苦表情,反而是很安詳的樣子。我看着她的模樣,突然心中好像被狠狠的敲打了一下,靈堂突然變得很和暖,我好像被一對無形的雙手擁抱着。那雙手很溫暖,把我的不安、悲傷全都帶去。我知道自己永遠也看不到她、觸摸不到她,但我感覺到她,因為從我看了她最後一眼的一瞬間開始,她就永遠住在我的心中。她成了我的靈藥,可以安撫我一切的哀傷;她也成了我最佳的聆聽者,永遠都會耐心地聆聽我一切的苦惱。我之前因她離世的傷痛也漸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卻是安心。我終於落下第一滴為她的離世的眼淚。那滴眼淚是苦澀和開心的:苦澀是因為她的離世;開心是因為她永遠都不會離開我。我知道我對她的愛沒有因她的死而改變,即使是死亡也不可以將我和她分開,更不可以將我和她的愛間斷。因為若是真正的愛,是不會因死而止息;相反,真正的愛是會細水長流,既淡且永恆的充滿在人的心中,把一切的傷痛化作支持和力量,讓尚在生的人有足夠的力量面對未來。

   我離開外婆的棺木,看到還在哭號的人,心中不禁想:那些在哭號的人,只怕是還未明白「愛是不止息」的道理吧﹗愛若沒變,又哪怕死亡的「分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