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9

參賽者編號: 241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呂成宣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一封寄不出去的信》

  今天是六月十五日,星期五。中文科的陳老師手捧着一堆色彩繽紛、有着各種圖案的信封與信紙,小心翼翼地把它們放在教師桌上然後說:「適逢這個週末是父親節,我希望同學可以寫一封信給你們的爸爸,慰勞他們在工作上的辛勞,然後由我替你們郵寄給他們。好了,每個同學出來選個信封和信紙,再利用中文課的時間完成。」老師的話音剛落,同學們頓時就到老師前,最前頭的是班中的女同學,她們正興高采烈地挑選着要些什麼顏色與樣式的信紙。我則拿取了最平凡的信紙,然後在座位上,開始動筆起來。

  「爸,我想念你,不止在這一個時刻,尤其在我寒冷顫抖的時候;尤其在我深夜孤獨的時候;尤其在我過父親節的時候。在我的印象裡,你是一個嚴厲的父親。記得我小時候與其他孩子吵架的時候,你什麼情況也沒有問清楚就二話不說地掌摑我起來,我曾經恨過這樣一個蠻不講理的父親。在我印象裡,你是一個細心的父親。有一次我弄丟了玩具而足足哭了一天,而你卻像個傻子一樣,搜查每一個我遺忘的角落,結果你幫助我尋回玩具。雖然後來長大了知道是你當天跑去市集購買得來的,但我仍感激你的這番心意。爸,我還是想念你。」

  「在你離開我們的晚上,我特別想念你。那次我又足足哭了一整晚,不過這次是因為你的逝世。你離開我們的晚上,我害怕至不能入睡。至於那晚飛進家裡的蝴蝶,家人都說那是你來的,但我卻害怕得捲縮在被窩內,連看的膽子也沒有。到第二天起床,我懷着惺忪的眼睛,看見大廳上擺放着你的遺照,原來我才知道,你是真的離開了我們。你離開了我的世界,一個找不到音樂、沒有希望和愛的世界,甚至到現在,我仍覺得人生是淡漠的。當家家戶戶在父親節慶祝之時,說出父親二字我會羞澀不已,難以啟齒。」

  「呂成宣!你在這兩課的時間幹什麼,為何你的信紙還是空無一物的?」陳老師拿起我的信紙後憤怒地咆哮道。「陳老師,我寫不出來。」「寫不出來也要寫,今天你放學留下寫完了才可放學!」他然後氣沖沖地走出課室。

  「爸,多希望那離開課室的是你的背影,起碼我們的距離只差十二米,那麼我也可以追趕上去。」

  留課的時間完結,陳老師站在門口親切地問道:「你寫完了嗎?」我沒有言語。他馬上察覺事情不對,頸上白哲的皮膚頃刻間舖滿青筋。我卻異常冷靜,看着陳老師氣得左蹦右跳,我反而覺得正在懊惱寫信的不是我,而是他。

  後來老師給我家打了一記電話,「邀請」我的家長親臨學校,說是要了解我多一些。如他所願,後來媽媽來臨了,把我的家底一一訴請這位今年少執教我們中文科的陳老師。當陳老師知道後,向我投來一個目光。

  「爸,你離了的世界,變成了一個黑暗的國度,無情冰冷的瞳孔高掛在晚空之上,投來同情及憐憫的眼光。這使我渾身不自在,因此我恨一個沒有父親的國家。

  陳老師的目光,清澈有神而充滿期待,相比起親戚們的奇異眼光,我只讀出了對學生的無私焦慮和鼓勵,卻找不到絲毫的同情和失望。那時候我才懂得,陳老師所懊惱的不是信紙的空白,而是空白的心。

  「爸,原來你的離開,並不是結束,相反,我卻找到了一個開始,我發現了原來世界有很多被我所忽略的愛。雖然這一封在父親節前寫的信寄不出去。但我卻決定,先把信寫好,然後從心裡向您寄去,請記得接收,若果等得太久,一定要問清楚送信的郵差叔叔,確定信能到達你心中。」

  我合上記事本,看看時間,現在已經是六月十四日,離父親節還有四天,我今年決定,帶媽媽和陳老師一起聚餐,以報答大家對我的愛,包括已逝世的父親。

  其實結束,未必是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