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8

參賽者編號: 240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黃宛宜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回憶‧捨不得

  曾祖母的遺容與生前的並沒有分別,只是閉上了眼睛,樣子依然是那麼慈祥,那麼的和藹。我們的面容,剛面如死灰,每個人的面上都掛着兩行的淚痕,憂傷的愁緒。

  曾祖母是安詳離去的。那天,全家族的人都召集到曾祖母的大屋裏去,我就知道不想來的事始終要來。虛弱的曾祖母躺在床上,我們按照輩份輪流到曾祖母的床邊與她作最後一次對話,我是全個家族中年紀和輩份最小的一個,所以是最後一個與曾祖母對話。

  看着每個叔伯姑姪都泣不成聲,我早已哭成淚人;輪到我與曾祖母對話的時候,曾祖母嘗試用她顫抖的手替我抹去面上的淚水,我哽咽致無法說話,只懂緊緊的捉着她的手,她的一雙手即使疲乏無力,卻是溫暖的。我知道她已很累,可是她仍擠出她那日常的笑容;我看到她嘴巴一動一動的,便把耳朵哄到她嘴邊,我隱約地聽到她那無力的聲音說道:「你是我最疼的小孩子!我很喜歡你每逢放假便會回鄉來探望我,哄得我樂開懷!記住要勤力讀書,長大後要孝順父母……」此刻我淚如泉湧,緊緊摟着她的身軀,對她說:「曾祖母,我愛你,我捨不得你,求你不要離開……」最後,她緊緊握着我的手,閉上眼睛含笑離開了。

  我跟隨着爸爸到了曾祖母的靈位旁,看着好慈祥的面容,我憶起了與她相處的快樂時光:每一次回鄉,她總會在橋頭站着,等待着我們的到來;每一次回鄉,她總會預先做好我最喜愛吃的茶果,等待我去吃;每一次回鄉,她怕我睡不慣地板,總會讓她的床給我睡。她不識字,卻叫我教她我的名字怎樣寫,然後寫得滿桌子也是我的名字,弄得我哭笑不得;她不會踏單車,卻為我而學踏單車,即使是三輪車,我也十分開心。有時候,她又會帶我去採摘士多啤梨,每次她看到我吃酸的士多啤梨的樣子都會捧腹大笑的。

  然而,這些都只能當作回憶了,以後我回鄉,不再會有人在橋頭等待我、弄好茶果給我吃、陪我踏單車、帶我去採摘士多啤梨……想到這,我又失聲痛哭了,眼眶的淚水早己模糊我的視線,不知已隨他們到達火葬場,曾祖母的靈柩將要被推進火化爐中,我與曾祖母之間所有回憶一一湧現出來,我不捨得,衝上前抱着靈柩哭斷腸,手貼着靈柩;彷彿突然感受到她溫暖的手溫,我想通了,放手讓他們把曾祖母火化。

  其實,死亡並不可怕,每個人都必經生老病死,可怕的是死亡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聯繫中止;一個人死亡,最捨不得的是每一段的「關係」,雙方關係的建立是精神支柱,一但聯繫失去,人自然因此而傷心。然而,我卻從曾祖母溫暖的手中明白到「愛是恆久不止息」。即使雙方的感情聯繫中止,我們可保持這段關係,把它埋在心中作個美好的回憶,愛亦不會隨死亡而消逝的。

  所以,我想通了,放手讓他們把曾祖母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