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四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40020

參賽者編號: 24

級別: 中四

參賽者: 伍嘉怡

就讀學校: 屯門天主教中學

離別

爺爺是一位我十分尊敬的人,由於讀小學時爸爸和媽媽都要外出工作,沒有時間照顧我,所以平日爺爺便負責照顧我。他要接我放學,燒飯給我吃,而且要監督我做功課,這對一個老人家而言並不是一樣簡單的工作。

由於平日與爺爺的相處時間長,所以我們都了很深厚的感情。爺爺對我十分好,有甚麼都與我分享,就像我的朋友似的。他知道我喜歡吃薯條,放學後經常帶我到麥當勞買開心樂園套餐,我們兩人一大一小便一起吃完整個套餐。他又常常講故事給我聽,就算那個故事已聽過幾次,我也覺得百聽不厭。歲月流逝,爺爺往日那健步如飛的身體已不存在,換來的是走路要依賴拐杖,像烏龜一樣慢行的病體。而爺爺在不久前就因為在家中不小心跌倒而要送院治理,幾天後就安詳離世。

當我知道這件事後爜當然是痛苦萬分,因為爺爺的身體一向很好,我沒有想過他會離世。他離世前幾天我還和他一起在茶樓談天,但幾天後,卻離開了這個世界,以後我也無法再見到他,無法再與他一起談天。我也十分後悔在他生前沒有好好孝順他。四年級起,我已經不用爺爺照顧了,見面的時間少了,一個月只是見幾次面,對爺爺的關心都少了;如今我想關心他,但已經沒有機會了,爺爺已經離開了。我只能在回憶中不斷懷念他,他為我揹書包、為我講故事、帶我去吃下午茶的情境一一浮現在我的腦海裹,就像只是昨天發生的。如今,我真的十分想念那時與爺爺相處的快樂時光。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為了不讓我有機會後悔,我決定從現在開始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好好孝順父母,不要等到他們離開後才後悔。親人我離別雖然是痛苦,但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唯有在生前好好珍惜和關懷他們,不讓自己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