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7

參賽者編號: 239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張栢欣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承諾》

面對至親的離世,很多人的第一感受都是驚愕,然後是傷心欲絕,頹然的度日。可是我不是這樣子,得悉祖母去世的消息,我心裏很平靜,及至媽媽慢慢把白布掀起,家人都忍不住哭了,聲嘶力竭的叫喊着,而我只是靜靜地站在一旁,凝望着祖母蒼白的臉龐,心中充滿疑問。

祖母的葬禮結束後,大姊就把我拉到一旁,談起她昨夜夢見祖母的事。在夢中,祖母一再叮嚀她身為長女的責任,要孝順父母,好好照顧弟妹,努力讀書。聽到這話,內心立時泛起一絲悸動,我如夢初醒,心中一片澄明。原來不是我異於常人,如此冷酷無情,而是我還未能無悔的跟祖母說再見!

祖母生於新界農村,自小在純樸的鄉間長大,養成沉厚踏實又帶點孩子氣的性格。祖母喜歡平淡安穩的生活,從沒要求我們名成利就,只要乖巧孝順就滿足了,她常常教導我們要做好本份,但各司其職之外,也要互相幫助,當弟妹遇上功課上的疑問,就要耐心教導他們。一年前,姊姊要應付會考,家裏只有我可以幫助弟妹。那時候祖母身體還是強壯的,她多番叮囑我要乖巧、懂事,即使功課再多,工作多忙碌,也要抽點時間指導弟妹做功課,弟妹很多事情都不會,還要身為姊姊的我教導他們。可是,那時候的我就是那麼不懂事,唯唯諾諾答應祖母後,要不是敷衍了事,要不是對向我請教的弟妹亂發脾氣,從沒認真兌現對祖母承諾,害了祖母勞心了幾回。

祖母不在後,我這才後悔了嗎?補救?還來得及嗎?

人死不能復生,但我對祖母的承諾卻不能消失!在往後的日子,我都要求自己做好本份,盡量克制自己,不亂發脾氣,耐心教導弟妹,也用心學習,跟大姊一起努力,實現那未了的承諾。每次當我達到目標後,彷彿看到祖母仍在,就在我的身旁微笑着,似乎滿懷安慰的樣子。

祖母一直住在我的心裏,她的教訓我沒有忘記。待我成功兌現對祖母承諾的那天,我才會毫無掛慮地向祖母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