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6

參賽者編號: 238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李海敏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外祖母

  生與死只是一線之差,往往在離別時,是最為痛苦的。但愛卻是永不止息,因為愛是一旦在心中埋下種子,便不能消除,永留在心中某個位置。

  我想我是位非常不孝的孫女,在她逝世時,我不像一些非常孝順的孫女般在她身旁陪伴她,甚至全然不知道她重病。在她彌留之際,我也在遠方如平常般上課。最後也是在她死後的兩星期才得知她病逝的消息,也就是我母親參加喪禮後,把附有喪禮過程的錄影片給我看時,我才得知多年不見的外祖母已離去。

  對於外祖母,無論是外貌還是記憶,我都模糊不清,每次想起她都只有模模糊糊的影象,畢竟我們都有十多年不見了!我只記起在我小時曾與她同住的一段時光。然而,在我看到鑲在錄影片上的照片,她帶着慈祥的笑容,彷彿穿越照片的限制向着自己微笑時,我頓時想起兒時的點滴……

  小時候的某一天,外祖母從鄉鎮到我家寄宿,從此,每天都會有一把嘈雜的鼻鼾聲把我從睡夢中叫醒來,每次我都會在心中嘀嘀咕咕。同時,外祖母亦肩負起帶我到幼稚園上課及放學回家的工作,但每次放學時,她總是會忘記了接我回家。每次她都是在傍晚時分才喘氣地跑過來接我,皺着臉上的斑紋笑,然後像做錯事的小孩般向我道歉,而我則像嚴厲的父母罵了她數句,便牽着她瘦削的手回家去,每夜在街燈的影照下,路上總是有一大一小的影子經過。

  自從由六歲內地到港後,我已經沒有再見過外祖母,外祖母的事大多也是透過母親口中得知,而這次的死訊也是。母親曾跟我說外祖母是位很嚴厲的母親,但對我來說,她卻是位慈祥而又帶點童真的外祖母,雖然我與外祖母接觸不多,只是生活了一小段時間,也只經歷過一些簡單的事宜,但那簡單的事宜卻有着輕鬆愉快的時光。每次當我做錯事她都會用慈祥的笑容來教導我正確的觀念,又會童真地與我遊玩,可是那時光已不復再,現在已經不能聽外祖母的教導,不能再與她遊玩,不能再牽着她瘦削的手,不能每天再聽到一把嘈雜的鼻鼾聲把我從睡夢中叫醒來,不能再去了解外祖母,也不能再與她相處。

  然而,雖然外祖母已離去,但我相信她仍活在每一個兒女、每一個孫兒的心中,我們可以從回憶中找到她。她,並沒有離去……與其懊悔自己沒有珍惜與她相處的時間,倒不如往前看,學習她所有教導的事物,從自己身上尋找她的影子,同時讓她在天上得以安慰,不為自己操心。

  原來愛的種子在外祖母身上散播,外祖母永遠在我心中。我希望做一位孝順的孫女,讓她在天上得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