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5

參賽者編號: 237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佘曉嵐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落紅護花

  從小,媽媽就說我是一朵溫室小花,什麼都有人照顧。而長大以後呢?人人都說我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因為他們相信將來我總會有成就。陪伴小花長大的,除了有草之外,旁邊還少不了一棵大樹,為小花遮風擋雨。

  可是這棵大樹總會有老去、有死亡的一刻,我所親身經歷的,也是叫我難忘的,就是一棵大樹在我懂事之後,死亡了。這棵大樹,就是我親愛的公公。

  公公在我還是幼苗的時候已經很愛吃香蕉,而且他在中山有一間蝸居、有單車。在我的成長路上,我吃過不少香蕉,也坐過無數次單車。為什麼?因為他啊!可是在我懂事以後,他漸漸老去了,香蕉雖照吃,但單車呢,要不自己騎,否則不要坐。

  說起來,公公可是我成長路上一個十分重要的人物,他對我的影響,可是非常深遠。除了以上的小事,還有一件事令我十分佩服。

  他還是幼苗的時候就跟隨媽媽游水偷渡到香港,所以他一早就是個游水精英。香港被英國統治的時期,他就找到一份救生員的工作,每日對住的都是外籍的人。可是他從來都未接觸過英語,試問他怎能勝任這工作呢?幸好,他聽得多,自然溝通也不成問題。他到我長大以後,經常掛在口邊的,就是一句:「你公公啊,廿六個字母都不懂,但我懂得『How are you』!」沒錯,懂得英語是我公公最感自豪的事,也是最叫我佩服的事。

  我每次想起這件事,總有一種要發奮向上、要學好英文的感覺。我總覺得一個只靠聽而不靠讀寫就學到英文的人,真的很厲害。現時我學校能提供聽、講、讀、寫的訓練,我就更加沒有藉口不讀好它,既然公公只是靠聆聽都可以學好,為何我有更好、更完善的資源都學不好呢?我可是會慚愧的啊。感謝公公,讓我有動力讀好英語!

  其實我好想讓公公看到我出人頭地的那一天,但他在我十四歲那年,就出事了。

  那年,他面無血色,四肢日漸變黃,他去了看醫生,就發現他患了癌病,更是末期的那種。他受著病魔折磨,身體、胃口、精神都一日比一日差。某一天,收到了醫生的通知,說我公公快不行了,我們一家便立即趕到醫院,但我們也遲了,去到時,公公已經去世了。一個影響我如此多的人,突然間過了身,叫我如此接受呢?

  我哭了,哭得不懂收起眼淚;我哭了,哭得想吐;我哭了,因為我知道公公得解脫了;我哭了,因為我知道主會與我公公同在……我哭了,因為只剩下回憶在翻滾……

  公公的離開,意味著我們家少了一個成員之外,更意味住以我又失去了一個至親,一個影響我很多的至親。自問我對他有的感情很多,從小到大,都有他陪住我,現在他走了,陪我的長輩就只剩婆婆了。

  公公的離開,令我們家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很感痛心,但我知道愛其實從沒有離開過。到了現在,大家仍然聚首一堂,說公公的往事,是一個多麼溫馨的家庭呢!

  我這個小花,從公公身上學懂的除了是學習的精神外,還學到了堅強,獨立地站起來。公公在天上會保祐我的,一定會。

  古語說得好,「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公公,我知道你在天國很開心,你身旁的小花也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