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4

參賽者編號: 236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吳思樂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忘孝》

  「長夜空虛使我懷舊事」,深夜孤單一人,舊事在心裡纏著,有種說不出的憂愁。

  清明節,天氣乍暖還寒,寒風吹進屋內,身體打顫,便打算關關門窗。探頭外出,望向天上那絞潔的明月,但卻映照著我月缺的心靈。想起婆婆的離開,已近八年有多了,每當想起這件事,就好像剛發生一樣,記憶猶新。可是如今的我,記憶只埋藏心裡,連這簡單的探望也推卻了。

  婆婆由我出生時便一直照料我,令母親安心由早到晚的工作。在這十年相處的時間,孕育出我與婆婆的一份親情,舐犢情深。我們的點點滴滴都是刻骨銘心的,一些往時的生活片段,便印證著我們走過的痕跡。光陰如梭,十年的時間轉眼間便過去,要發生的事始終要來到。

  還記得那晚,婆婆連續數天沒有歸家,家人也在著急起來。那晚上,我的心也是這般牽掛著,不知甚麼纏繞自己,總覺自己預知了有事情會發生似的。直至他們致電醫院查詢,才得知婆婆數天前遇上交通意外,收到消息後,即使當年只有十歲的我也頓然知道失去了,就不能再回來。登時我的心如被鉛鐵拉墮下去,傷痛卻哭不出聲,是痛苦的極點。一種傷痛只能在心裡流連,卻不能走出這困局,一直抑壓著內心的情緒。雖然年紀尚小,但這種經歷絕不好受,也是將我的記憶刻在骨子裡的原因。

  在醫院的時候,我也目送了婆婆的離開。再見到婆婆的時候,已經是在出殯時,我獨自站在那放著屍體的房間門前,圍繞著的玻璃,周圍就只有壓迫,困著我的就只有冰冷的感覺,這感覺就刺透了我的心,把一直沉積下來的傷痛完完全全的釋放。哭號,一個人站在婆婆面前的哭號,放聲大哭的我已知道事情沒法扭轉。那晚的送殯,又是獨自一人的,陪伴著婆婆。

  這八年至今,心裡仍念念不忘婆婆對我的恩惠照顧。一直以來每逢生忌死忌或清明節,也願意盡上一點孝心走到偏遠山區作祭祀。但這一年,我倒變得自私了,也不孝了。我竟因私事推卻了與家人拜祭婆婆。這晚剩下自己,再回想這歷年來經歷的一切,深感「惰其四支,不顧父母之養」,這不孝的哲理。我懊悔,心裡又浮現出當時那種哭不出聲的疼痛感,像把這過失用針子在心中挑上來。婆婆對我的愛從沒減退,但我就只有隨年歲變得忠於自己,就連探望婆婆的心也減退了。

  俗世中的誘惑,把人的心都蒙蔽了。連基本傳統的孝,也遭扭曲,我們這一代,還有孝義嗎?即使有專車接送到山區,仍心感疲倦,但孝道之貴,就算要徒步走到山區,也是應分的。更荒謬的是,如今社會出現的是,子女長大成人,只認為供養父母已為本分,就連探望的心也都拋諸腦後。與父母同居的,又不念父母恩情,總持著粗惡的行為對待。世間將孝道扭曲,一貫身體力行的拜祭,也被轉變出現了網上祭祀此等兒戲的草草了事。難道傳統以來的孝道,中華文化經歷的風霜就失陷於我們這一代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