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3

參賽者編號: 235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楊桂城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心裏至愛

  他 - 是一個普通人,但在我心目中卻一點兒也不普通。
  他 - 不苟言笑,但我卻覺得他很慈祥。
  他 - 可能在他人眼中不是一個十分稱職的好爸爸,但在我心目中,他卻是我心中的一個英雄。
  但最可惜的是,他去了一個很遠……很遠……很遠的地方,遠到連想和他通一個電話的機會都沒有。但,可貴的是我能擁有過一個好爸爸。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茫茫人生好像荒野,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哪怕遙遙長路多斜。」經過約十年的時間,我差不多已忘記爸爸的樣貌,但是他的背影仍歷歷在目。爸爸是香港人,但我們的家卻在大陸。因為爸爸常常要中港兩地走,所以我更珍惜我們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有一次他要出去買東西,我就嚷著叫一起出去。爸爸立即答允,我便乘坐在爸爸的摩托車,他專心地駕駛著車,我就坐在後座。

  「爸爸,開慢點,我害怕。」我說。
  「不用怕,緊抱我。只要記住爸爸永遠在你身邊那就不用怕了!」爸爸回答我。

  之後我緊緊地抱着他的腰,抬頭看,我看到一個十分巨大的背影,有了他,我慢慢地放鬆下來,因為我知道他會一直在我身邊,最後我的頭就慢慢地貼向他的背上。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我們的距離是如此靠近。

  「你說的,你要永遠在我身邊的,勾手指,誰也不能欺騙大家。」我天真地說。
  「那可不能,你總有一天會長大,你會有自己的家庭,我總有一天會離開……」爸爸一聲歎氣看着天空,好像是在想像着未來似的。
  「不會的!不會的!你一定會長命百歲的。」我沒有等他說完便衝口而出。
  爸爸回我一個微笑。但我萬萬也想不到這一次會是最後一次的對話。
     
  在同年的二月底傳來了爸爸的噩耗,我一直也不相信這是真的,明明上一次見面還好好的,怎會一去就不復返?連他最後一面也没有看到。那天,夜裡時間過的非常漫長,一秒一秒的數著,秒鐘的節奏聲在夜裡顯得非常清晰。我想睡覺,因為我相信這一定……一定……是一個夢,明天一覺醒來一定可以再次見到父親。但是我怎樣也睡不著。我拿起擺在床邊的照片,這是我和爸爸唯一的合照,在照片,他抱著我,他很開心地笑著,但我卻在哭泣,那是我出生的第一張照片。我怎會哭呢?我應該笑啊!想著……想著……不知道為什麼眼前的東西變得模糊了……
   
  孤清清的黑夜,我看着窗外的星星。有人說過人死後會化成星星,我望着天空,看看有沒有你的存在。我好想對星星許一個願,讓我有多一次機會再牽你的手回到從前。

  在失去你的歲年,我沒有改變,但是卻有數不完的思念。我真不知道這是一個玩笑還是一個考驗,我們之間的緣分會那麼淺……
   
   余光中有一首新詩《母難日.今生今世》我很喜歡,亦寫出了我對你的感受,內容是這樣的: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盪了整整十多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在這短短的十多年,我們留下許多笑聲、哭聲,但這些記憶不會流逝,因為我會一直放在我的心裡,在我的心湖中漾盪……
   
  你的離去已成事實,誰也不能改變。每當我想起你時,雖然不禁會流淚,但一想到你那句:「只要記住爸爸永遠在你身邊那就不用怕了!」我就會平靜下來。因為我知道你一直在我身邊,對我的愛永不止息。

  「我不會怕了!無論前路有多難走,我都會永遠向前,因為我知道路一直都在,你……也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