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2

參賽者編號: 234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岑嘉紅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思念‧永恆
 
  「桃花依舊,人面全非」,我想也正適合形容眼前的景象,空蕩蕩的大屋,所有的家具都被白布掩蓋著,像刻意把當年的事情抹去般。數年來,親戚們都避談這件事,也許是怕觸景傷情,也許是覺得家醜不外揚。與其說人去樓空,倒不如說是時間把這裡痛苦的回憶給沖淡了。事隔多年再次踏足此地,沒有半點愁緒,卻有一縷的懷念。揭開滿佈塵埃的白布,往事如倒帶般歷歷在目……

  那年盛夏的一天,媽媽收到舅母家的電話後便著我們趕去舅母家,第一次,我看見了媽媽沈痛又慌張的眼神,就知道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了。到了舅母家,氣氛異常沉寂,偶爾只聽到孩子的哭叫聲,舅母像受了驚嚇不懂反應似的,目無表情地坐在沙發上抹眼淚,年幼無知的兩個表弟妹則由親戚看著。不少從房間裡出來的人都傷感地拍了拍舅母的胳膊,然後靜靜地離去。原來,舅舅去逝了,他是自殺的,他去逝前給舅母寫了封信,說他忍受不了病魔的折磨才決然離去的。知道這消息後,我真的不知如何反應,目瞪口呆,我一直以為這些情節只會發生在電視劇集上,如今卻在我身邊發生,我接受不了,更不會相信,更何況是舅母呢?我一向堅強的舅舅,你又怎忍心拋下妻兒不辭而別呢?

  記憶中的舅舅,有一身健康膚色,身材魁梧,他是當水手的,薪金尚可養活妻兒,一家四口生活安逸。他有一對粗眉,倒八字形地掛在雙眼上,兒時見到他時我真的有點害怕,以為他很兇惡。但相處過後卻覺得舅舅也是平易近人的,只是有點沈默寡言罷了。舅舅很喜歡小孩,每每到他家玩,他都會為我們準備很多食物,很多玩具。我們在一邊玩,他則坐在另一邊靜靜地看著,不時看到他嘴角微微向上揚,露出一副慈祥的樣子。那時年幼,只被零食吸引,忘了邀請舅舅一起玩,我想,即使是玩「煮飯仔」般的孩子玩意兒,他也會很樂意和我們玩的。

  後來,舅舅病了,連日的診斷,醫生說舅舅患了鼻煙癌。那段日子,舅母忙著陪舅舅覆診治療,我只從媽媽那裡得知,舅舅的病情反覆,時好時壞。漸漸,他連說話亦有困難,病毒連他的聲帶也侵襲了,令他只能勉強地吐出相近的沙啞的發音,而且身體亦愈來愈瘦,形鎖骨立的,還有那變得黃褐色的臉,令人看到也心疼。那時我亦少去了舅舅家,除了因為忙於考試,還有我不忍心看到舅舅,我怕我的眼淚會不爭氣地流出來。吃飯對舅舅而言更是痛苦的煎熬,那年公公的生日,吃飯時舅舅坐在我對面,只見他每次只吃小半口白飯,咀嚼過後想咽也咽不下,最後就用清水勉強把它吞下,然後傳來一陣痛苦的喘咳聲。一口,兩口……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我再也沒有勇氣望過去了,只低下頭猛地爬飯吃,別人說白飯是甜的,但我卻感到碗裡的白飯愈來愈鹼……

  當時到他家作客,桌子上依舊擺了零食玩具,不同的是,舅舅再沒有坐在那裡看著我們,也許他是不想我們看到他喘咳的樣子,嚇壞了我們。我知道舅舅很堅強,一直默默地承受著痛楚,努力地撐下去……我很想給舅舅一個大大的擁抱,讓他知道我們一直與他同在,可是,膽子小的我卻沒有勇氣這樣做。

  舅舅去逝的消息真的震撼了我,對舅舅身邊的人而言,他是自私的,因為舅母花了很長時間才適應過來,獨自養活一對子女。但當我想到舅舅那病容,或者這也是一種解脫,同時,我猜舅舅這樣做是不想連累家人,要知道這病要醫治很長很長的時間,舅舅寧可把這筆錢留給年幼的子女,我們,還要責怪舅舅嗎﹖

  如今事隔多年再次踏足此地,看到這陳舊的家具,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責怪舅舅當年的自私,只是懷念舅舅為我們準備的零食玩具,還有他那溫柔的微笑,慈祥的臉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