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61

參賽者編號: 233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蔡梓欣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祖父‧孩子

  天空下着毛毛細雨,在清明節下下大概已成自然。到底是孝感動天,抑或是天看見那些孤墳而灑下悲傷的淚呢?

  我信步走到祖父的墳前,看見那張揚着笑臉,卻有點悲傷的黑白照。我看見那四周長滿野草的墓地,心不期然地抽搐,憶起那藏在心中數十載的片段……

  祖父是個讀書不多的人,戰亂時代被親父母拋棄,輾轉之下來到香港,終於安定下來。可是好景不常,由於沒有學識,幹的都是一些體力勞動的工作,故他深明讀書的重要性,所以他對我爸便寄予厚望。望子成龍的夢我爸不能替他達成,他便投射在我身上。

  小三那年的生日,一向主張不送禮的祖父竟送了一份小巧的禮物包予我。當我打開一瞥,卻不禁啞然失笑,那是一支刻了字的木筆,上面刻着「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好」九個大字。當時我感到一陣失望,所以便隨手把它把在抽屜內。

  我捧着那支沒有墨的木筆,現在,我仍會帶着它,即使它已經失去了它的作用。大概是為了贖回年青時的罪疚感。我凝望着天空的烏雲,思緒又拉我回到那段不堪回首的記憶。

  我在校長室外焦急地等待着,祖父已進去近一個半小時了,但願校長沒有如實稟報我的學習情況吧!不一會兒,祖父黑着臉大踏步走出來,我心知不妙。

  「讀書的意義是什麼你知道嗎?」他啞着嗓子道,他不等我回答,便逕自說下去「不單單是為了我,更多的是為了你自己。老實說,你成才與否不是我最關心的事,我最希望是你活得開心,和頂天立地,無愧於天地。」他深深的嘆了一聲,伴隨着的一點點失望與無奈。「我給你的是筆希望藉筆上的字,儆醒你,告誡你。難道你不知道那些字的意思嗎?成績固然是重要,可是一顆純真的心亦是不可劃的。」

  祖父對我的失望我明白,那不肖的子孫用祖父的筆來作弊,來換取微不足道的分數。換着是我,早就大作肝火了。可是我感到不耐煩,心裡嘀咕着:「你有完沒有?」可是我不知道,這,已經是他最後一次跟我說話了……

  同一樣的時空,同一樣的一物,同一樣心情,卻是無了期的等待。瀰漫左右四周的刺鼻藥水味,白得叫人難得睜目的走廊,沒有為祖父的離去帶來了掩飾,相反令我倍感悲傷。那醫生拋下不負責任的一句便離開,我一個箭步走去看他最後一面,他的手竟緊緊的握着那支筆,我腦裡「轟」的一聲,是不是他以生命來為我上最後的一課呢?

  嘴角忽爾有一晶瑩的水滴,到底是我為祖父而流淚,抑或是天曉得我的故事面落淚呢?我端着那支筆,看着祖父一筆一筆刻上去的九個字,如烙印段刻在我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