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三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30027

參賽者編號: 228

級別: 中三

參賽者: 翟廣庭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死亡對人來說並不痛苦,為何?死了的人沒感覺,不需受世事所束縛,即使有一把利刃刺入你的身體內,你也不懂痛,甚至不知道。人為何會害怕死亡?這答案相信是一個永久的秘密,因為死了的人總不能復生。死既然不痛、不傷,我們為何會害怕,甚至逃避?假如一天,你知道朋友,家人,情人,親屬之間的愛是多麼的可貴,你也許會知道死對人來說是很恐怖。人之所以怕死是因為我們害怕眼前的愛消失,害怕孤獨,害怕別人會因你而傷心。當我們面前親人的離逝,心中畢竟也產生大陣的悲痛,思念。我們也是人,都是有血有肉的,親眼目送朋友、家人的最後一面,每人也會悲中心來,心裡有種難以形容的不捨,也就是離別之情。
 
  每個人面對親人、朋友的離逝也感到難受,傷痛。我也不例外。
 
  在廁所裡,偷偷的哭;整天不說話,也不笑;自已一個人時,眼窩裡也不自覺流出淚光,這都是我爺逝去後,所帶給我的傷感。儘管時光飛逝,心狹中所藏的思念和痛惜仍像暗湧一樣,在心中蘊動中。記得有一次,我獨自在廚房洗碗時,不自覺地看著未扭緊的水龍頭,水柱緩緩的流動,廚房裡只剩潺潺的流水聲和我,心中不知從哪裡來的悲傷,竟想起爺爺,看見水緩緩的流,眼中的眼淚也不自覺地漸漸的流,流著、流著,我竟也麻木了,眼淚不止,心中只想爺爺站在我的身旁,替我抹眼淚,替我說笑話,可惜,這一切都是幻想,是絕望的幻想。
 
    這幾年來,我說話少了很多,爸媽見我這樣也很擔憂,所以經常說笑話逗我開心,我只是一笑了之,隨便膚顯他們。日子愈來愈久,爸媽見我一振不起,也都不再理會我。說實話,我整天不是在想爺爺,就是渾渾噩噩,糢糢糊糊地就混過一天。

    一天,我在收拾衣櫃時,發現一張漸泛黃的相片。相片中有兩人,一個是中年人,中年人的手牽著一個小孩,我一眼就看得出這小孩便是兒時的我,牽著我的便是爺爺,眼見爺爺合不攏嘴的樣子,我不禁微微喜笑,或者這是唯一令我開心的東西。自此以後,我把這相片看成我另外一半,是不可缺失的一半,我平日一感到寂寞,也會拿出來看看,心中竟充滿了能量。
 
    這是一堂生命教育課,題目是關於親人,我竟被這題目吸引了,導師未待課堂開始,就叫我們靜靜的想,與親人所渡過的歡欣,與親人渡過的難關。我靜靜的想,想著,想著,竟不自覺地拿出那張已泛黃的相片出來,我凝視的不是爺,也不是自已,而是爺牽著我的手的這個動作,我心狹裡竟不知為何產生一種份外親切的溫暖,我看得出,這動作不只是一個普通的牽手,背後所維繫的是親人之間,不可分離的愛,血脈相連的愛,骨肉不分離的愛。
 
    親人的離確實為我們但帶來傷感,雖然親人已離逝,心中卻存有親人生前對自已的祝福,對自已的寄望。即使不在世,他們也想我們生活幸福快樂,畢竟,這就是無止境的愛。

    就在這一刻,我很感動,愛原來一直藏於我們心底裡,愛原來一直等我們發掘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