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36

參賽者編號: 209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戴佩媼

就讀學校: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

    生死離別,但真愛永流不息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但生命的離世,卻沒有復原的時候。雖然人生的路很漫長,但有時人的生命是多麼短暫、人的離世可能就在一剎拿的時間。

  小時候,每當我失落的時候,我總會找祖母傾訴,祖母就會帶我到海邊逛逛。看着—望無邊際的大海,令我覺得內心很平靜。可是,每次來到海邊,祖母總會扔幾塊小石頭到海中,看着海中的漣漪互相輝映。可是,當那漣漪消失的時候,祖母的笑容也隨之消失了。每當我問祖母為什麼總是在我不開心的時候帶我來到海邊,祖母總是充滿着神祕!

  後來,當我懂事的時候,祖母告訴我:「他每次帶我到海邊是希望我能像大海那樣擁有遼闊的心胸,不要總是為了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要學會原諒別人。就像大海所擁有的內涵,雖然有潮退、潮漲、甚至有洶湧的時候,但人生就如大海一樣,會受到挫折,但我們不應該為了少少的挫折而自暴自棄、應該有虔誠的意志力。

  因為祖母的緣故,令我喜歡上了大海。那種淡淡的海藍色令我感到十分舒服,平靜。大海雖然沒有像珍珠那樣絢麗多彩、燦爛奪目;也沒有像太陽那樣散發光芒,但我偏偏喜歡大海,因為它有內涵、有很多美麗之處值得我去學習和發掘。

  如今,祖母離世了,我再也不能跟祖母到海邊看海了,我只能在心理惦記着她。祖母的離世對我有很大的打擊,我內心就好像懸掛著大石頭,不能如釋重負,少了一個可以為我解決困難的好幫手。

  但當我再次看着大海的時候,祖母彷彿呈現在我眼前,還是像以前那樣,給我安慰。聽着那海浪聲,就好像祖母在教導我做人應該學會像大海那樣擁有廣闊的胸襟、欣賞大海的內涵。當大海恢復平靜的時候,也意味着我跟祖母往昔已逝,靜如海水,祖母的離世已成為無法改變的事實。但祖母叫到我的一點一滴卻牢記在我心中,我一定會學習大海那樣擁有廣闊的胸襟,不會辜負祖母對自己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