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一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10016

參賽者編號: 203

級別: 中一

參賽者: 鄒懿奕

就讀學校: 華英中學

                                      永遠的回憶
                                                                         
                             ——謹以此,獻給天國裏的外公
                                                                                                                                                華英中學    鄒懿奕
   這世間有種關係叫——血緣,它真是一種奇妙的關係,即使你們素未謀面,當你們有機會相見時,它給你的震撼,足以讓你驚訝,那一刻,便是永恆。我和我的外公只有一面之緣,也許是因為我媽媽長得酷似外公的緣故,初次相見,卻彷彿相識了千百年,一見如故的欣喜,叫我畢生難忘!

   離開我的外公已經三年了,三年來,天國中的外公,你可曾聽到我每夜的呼喚?
   
   我的外公是在某一年的四月離開我們的,每逢到了四月,我總會憶起我的外公,我忘不了那一天的場景,忘不了那綿綿的細雨帶給我的哀痛。自古以來,四月便是象徵著死亡的季節,而我的外公,又恰恰是在這清明時節離開。那離愁,總是讓人揮之不去,那別緒,更叫我肝腸寸斷,真乃:「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我的外公住在北國,當我們得知他病危的消息,便日夜兼程地從香港趕往北京,但始終未能見他最後一面,因為這,我愧疚了許久,或許我們早一點買到機票,外公便不會帶著遺憾長眠。那遺憾,時時折磨著我,讓人欲罷不能。直至此時,我才能真正領略古人:「行宫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的悲哀。「外公!你為什麼不等一等,再等一等,讓我見上您最後一面?」

   北方的四月,雖然乍暖還寒,但萬物已有了生機,此時的我,卻體會不到樹木開始抽芽的欣喜,氤氲的氣息,加重了永別外公的惆悵,我一個人在寂寥的街上默默地走著,如鬼魂般淒婉迷茫……

   外公落葬後的那個夜晚,,我獨自在雨巷裏茫然的走著,希望外公的魂魄,在不經意間,緩緩飄過,到那時,我便引著他,尋找歸家的路……為他抺去面頰上不舍的淚水,為他祈禱天國路上一路平安……

 
   離別了外公的幾年間,我時時憶起我們初相見的情景。第一次見到外公,那感覺,讓我驚詫。那一年,我只有八歲,「我的媽媽和眼前的這個人,為何如此相像?」俗話說:「形似不如神似」,我的媽媽為何和外公從形到神都如此相像?媽媽告訴我,具有血緣關係的人,大都如此。噢!血緣!多麼神奇。那時的外公,已是近耄耋之年的老人了,他把我摟在懷裏,用他那顫微微的手,輕撫我仰著的頭:「哈哈!看看我最小的孫女,隔代遺傳,竟然也能這麼像我,好!好!」他一連說了好幾個好,從他那自豪的神情中,我知道,他有多麼地愛我、寵我。

 
   在北京的那些天中,外公總是拉著我的手,帶著我拜見親朋、好友,逢人便說:「看看!像不像我當年的小女兒?拉著她的小手上街,像是時光倒流四十年那!當年,我也是這麼領著我的小女兒逛街」!朋友們「像!像!」地應聲附和著,外公的臉,笑得儼如一個老頑童。這就是外公!我夢寐以求的外公!他帶著我,走遍了北京的名勝、古跡,大街、小巷……而今,庭院依舊,外公卻仙遊了……睹物思人,我忽而想起童年時,媽媽教我唱的一首老歌,它是一首歌頌父女之情的歌兒,外公:如今我和媽媽把它獻給您:

                        「你曾經輕輕牽著我的手,
                          走過草地爬過山坡,
                          你說青山永遠挺立,
                          流水它永遠無盡頭……
                          ……為何當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牽不到你的手……」
   外公!何時能再牽你的手?夢裏尋你千百度,驀然回首,您可在燈火闌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