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五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50002

參賽者編號: 2

級別: 中五

參賽者: 江穎雯

就讀學校: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

《餘曲裊裊》

  天空中滿是緋紅的晚霞,像是一片片霍霍燃燒著的火焰閃耀著、滾動著。美得使我停下了那急促的腳步。公公,我多久沒跟您看過晚霞?

  外祖父患上老人癡呆症前,他總愛坐在安樂椅上跟我說:「歲月似是無情的流水,總有一天會把記憶衝刷得像鵝卵石般,光溜溜的啊…」接著摸摸自己那光禿禿的頭自顧自的笑著。外祖父的笑容老是在慈祥中混雜著一點點的滄桑,笑聲總是那麼的響亮。

  小學時,校舍跟祖屋只隔一條馬路,雖然回家路程不遠,我還是忍不住跑到祖屋那兒找外祖父。每次把門子打開時,外祖父總是不在客廳,客廳裡的收音機卻在播著同一首粵曲,粵曲的名字叫《鳯閣恩愁未了情》。良久,外祖父便會哼著那首粵曲的旋律,拿著老花鏡緩緩走過來。

  外祖父喜歡看著我做功課,他不懂英文,卻喜歡叫我教他那些詞語的發音。有時候,我覺得他比我更像小孩,也比我更好學。當我有不懂的詞匯時,他都會拿出舅舅送他的那本英文字典翻查到底,找到了文字註譯後,又會笑起來然後重覆將那註譯讀上好幾次,他像是陪伴我學習和成長的好同學。我總希望有一天,我長大了,能跟他學習更多的新事物。

  功課完成,他又會叫我扶他到天台那兒看日落晚霞,跟我訴說他的故事和經歷。外祖父的話,我總是牢牢記在心裡,也許他的睿智和人生觀令我對他有著一份尊重和敬佩。雖然他不曾像其他同學的外祖父,帶孫兒到遊樂場嬉戲,或經常拿著玩具和糖果跟他們玩,但他在我眼中卻是個十分稱職的好祖父。

  小六那年,外祖父身體開始變得虛弱,他不再像以往那樣能活動自如了,大多的時間都坐在安樂椅上聽粵曲,到了黃昏,便會叫我扶他到天台看晚霞。日子持續了不久,外祖父證實患上了老人癡呆症,常常忘了自己做過什麼,口裡說著的都是他年青時的事。那時候我每天放學後都去探望他,不同的是,從那時起,字典裡的詞語都由我讀出來,對他來說,要再記好這些也許有點困難了。做好功課後,我便會扶他到天台看黃昏,每次他望著晚霞然後露出燦爛的笑容。

  唯一不變的是,外祖父仍是一如以往的整天哼著那首粵曲。後來聽媽媽說,《鳯閣恩愁未了情》是外婆在生時最愛聽的歌,外袓父這數十年來一直在想念離世的外婆吧!

  外祖父響亮的笑聲、溫暖的手、看著晚霞的側臉都只能成為回憶。說實在,我真的很想他。也許他還是渴望和我一同聽《鳯閣恩愁未了情》,觀賞黃昏的美。

  公公,我可惱您啊!歲月並沒有把我倆的記憶沖刷得像鵝卵石般光溜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