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photo

2011年全香港中學生『生死教育』徵文比賽 作品一覽

» 觀看其他級別作品
» 觀看中二其他作品

登記編號: 20035

參賽者編號: 190

級別: 中二

參賽者: 甘子恩

就讀學校: 拔萃女書院

                            我的姨母
 死亡,從來就離我們不遠。當我們慢慢長大,身邊的人會漸漸離開我們;身邊的人離開了,人當然會傷心,但人總要從傷痛中走出來。而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能從姨母死去的陰影裡走出來。
 記得少時候,父母常要工作至深夜才回家;而姨母就住在我家,方便照顧我。姨母有張圓圓的臉,架著一副方型的眼鏡,臉上常掛著一副慈祥而溫暖的笑容。
 少時的我很頑皮,總愛活蹦亂跳,沒有一刻會靜下的。而在放學後,我最愛拉著姨母一同到公園玩耍。我騎著那輛單車,姨母則會在旁陪著我走;我從前常抱怨為何姨母總是走的那麼慢,跟她賽跑我老是贏的那個。
 姨母多走兩步就會到一旁的長椅坐下來,帶著那溫柔的笑容,靜靜的看著我。天色變暗了,我們就回家。姨母會做飯給我吃,她的廚藝很好,我記得我很喜歡吃姨母煮的飯菜。
 以前吃過飯後我會做功課,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姨母會教導我;溫習的時候,姨母會在旁幫助我,也會教我一些讀書的方法。那時姨母是最了解我的人,我跟姨母比跟父母還要要好,有心事我會先找姨母,派了成績表我會第一個給姨母看,晚上發噩夢我會先去姨母的房間找她;姨母亦把我當成是她的女兒一樣,經常跟我談心、稱讚我、鼓勵我、安慰我。但是好景不常,和姨母一起的快樂時光轉瞬就過去了。
 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七號,就是那一天,姨母就離開我了。那一天所發生的事我想我一生也不會忘記。記得那一天,我回到家裡,只見姨母躺在地上。當時無知的我還以為姨母是累得要睡在地上,於是就打算叫醒姨母到床上睡。豈料過了一會姨母還是沒有反應,我頓時方寸大亂,便馬上打給媽媽,而媽媽就替我報警,並叫我不要害怕並要冷靜。
 後來有很多人來了我家,把沒有知覺的姨母帶走了;媽媽也回家了,她叫我留在家裡,因為怕我去醫院會感染到病菌,她叫我自己一個人小心照顧自己,也請了鄰居照顧我。
 那數小時我想有數萬年一樣長,一個人坐在家裡,腦袋有一萬段和姨母一起的片段。那份無能為力的心情,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那時我只能不斷的祈禱,希望姨母會沒事。
 我很想入睡,希望醒過來發現一切都是一個夢,姨母會完好的出現在我面前,叫我起床、問我要吃甚麼早餐;但我怕一睡了就再也看不見姨母了。我很想哭,但我更想給自己最後一個希望,希望所有都只是一個夢。
 等到爸媽回來的那一刻了,我給自己最後一個希望,換來的是再一次的失望。
 媽媽說姨母的心臟病突然病發了,我回家的時候她應該已經死了。我像是晴天霹靂,雖然早已猜到這個結局,但真的發生了,還是難以接受。
 及後一個星期我也沒有上學,爸媽也沒有上班,大家也忙著處理姨母的身後事。我從沒試過想現在這般提不起勁,那時剛才認識甚麼是死亡的我,就要面對死亡了。
 在姨母的喪禮上,大家看著棺裡的姨母,都忍不住哭了;我哭了,爸爸哭了,媽媽也哭了。我哭得停不下來,有很多人跟我說節哀順變,但真正明白我的傷痛的人又有多少呢?
 慢慢大家的生活也回到正常了,爸媽回去上班了,我也回學校了,大家也像是放下包袱了。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都在安慰我、鼓勵我要向前走,我在學校有她們的陪伴,我漸漸也沒有那麼傷心了。
 自以為已經能真的向前走,每天回到家裡,沒有姨母的陪伴,心還是依舊的難過。那輛單車、那個公園,沒有姨母,缺少的不只是一個在我身邊的夥伴,而是每天也守護著我的親人。
 過了很久,我每天放學後做的只是一個人呆在沙發上,想著姨母、想著從前和姨母共渡的一點一滴。自然,成績就不好了;雖然在學校沒有那麼難過,但還是提不起勁,上課也不專心了。不是我不想專心,我沒有在做夢,沒有在想其他東西;我有努力的嘗試聽老師講課,但就是集中不了。
 有一天我回家時看到媽媽已經回家了,媽媽說她想跟我好好的談一談。我們坐在沙發上,媽媽緊握著我的手,媽媽還沒說話前,我問了她一句:「媽媽忘記姨母了嗎?」
 媽媽想了一會,回答說:「沒人忘記姨母了。大家還是像從前一樣愛著姨母,大家對姨母的愛是不會消失的。姨母會活在我們的心裡,那些和姨母一起渡過的回憶是不會隨著姨母的離去而消逝的,它們會一直長存在我們的心底。我是這樣子,我希望你能不再因姨母的離去而傷心,跟我一樣,從心底裡繼續愛著姨母。」
 我又說:「媽媽難道姨母死了我們不該傷心嗎?」
 媽媽又回答:「我們應該傷心的,但你也要想一下,姨母會否想你為她而傷心呢?如果你繼續因為姨母的死而不顧你的其他事情,不但荒廢了你的時間,你對得起一隻盡心盡力照顧你的姨母嗎?姨母在天上也想你好好過活的。姨母已經失去自己的生命了,你要為她活一段更精彩的人生。如果你是繼續活在悲傷裡,你不但是不愛自己,也沒有資格去愛別人、愛姨母。」
 聽了媽媽的話,我已經不能停止哭了。媽媽說的對,如果我連自己也不愛,怎麼可以去愛別人。要是真的愛姨母的話,應為她活得更好。即使現在我看不見姨母,我對她的愛不會消失,我們的感情、我們的回憶,會一直留在我的心底;相信姨母也一樣,會把回憶好好保存在心底的。